桂林市区

地理概念

桂林市区大致相当于旧桂林市(县级)的范围,位于广西桂林,是整个桂林市(现代地级市)的经济、文化中心。在桂林市政府搬迁前,桂林市(地级)人民政府驻象山区榕湖南路。

桂林市在广西桂林的位置

桂林市区是一种概念,在行政区划上并没有正式的地位,市区现由桂林市下辖的五个城区即秀峰区叠彩区象山区七星区雁山区组成,所以又称“五城区”。

行政区划 编辑

政府的行政区划 编辑

 
桂林市区中心地区地图

市区现由秀峰区叠彩区象山区七星区雁山区组成。

区名 面积平方千米 人口(万人) 人民政府驻地 邮政编码
秀峰区 49 11 中隐路 541001
叠彩区 52 12 凤北路 541001
象山区 88 19 银锭路 541002
七星区 74 15 马坪街 541004
雁山区 288 7 雁山镇 541006
统计 551 64 象山区 541000

注意:桂林市区只是人们的一种概念,在正式的行政区划中没有桂林市区。以上各区分别有自己的区人民政府,与桂林市的县一样统归桂林市人民政府管辖。

一些地区的称呼 编辑

对于桂林市区内的各片区域,市民都有约定俗成的称呼。但是这些地区的概念都是模糊的。

  • 市中心:即桂林市区的中心。狭义的市中心是指解放路中山路的交叉口,广义的市中心是指桂林的旧城,即城墙以内的地区,或者说是两江四湖包围着的地区,是秀峰区的一部分。这里是桂林市最繁华的地区,是桂林市的交通商业经济中心。
  • 观音阁:有的称北门,因在桂林市区北部得名。这里是桂林市区北部的经济中心。
  • 南门:指原桂林市的南门,有的人称“南城”,即现在的南门桥附近,位于象山区。这里有桃花江,是市民的主要休闲场所。
  • 铁西:指湘桂铁路以西的部分,但是一般说的铁西是指桂林火车站以西的部分,这是桂林市工业密集的地方,也是人口聚居地。
  • 瓦窑:位于象山区南部,因旧时此地遍布瓦窑得名。是桂林市区人口聚居区和较早的工业中心。

经济 编辑

 
桂林微笑堂商厦,位于市中心的购物中心的代表。

桂林市区是整个桂林的经济交流中心,中心地区有中心广场、八桂大厦、正阳商业步行街、微笑堂、百货大楼等商业场所。

桂林市区的第三产业发达,经济主要靠旅游支撑,所开发的两江四湖就是为了拉动第三产业,使旅游经济蓬勃发展。根据旅游的需要,桂林市区原建的很多工厂已被迁去郊外,现建的一些几乎达到无污染,尤其是在七星区和经济开发区。

文化 编辑

 
从独秀峰俯瞰桂林,不远处是漓江

桂林市区也是整个桂林的文化交流中心,市立的两座图书馆曾是省级图书馆,许多名人在此翻阅过图书,2003开业的桂林书城是目前桂北地区营业面积最大的书店,小型书店更是繁多。市区内有三所广西省级重点中学兼广西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

风景 编辑

著名的两江四湖、漓江的核心风景区、桂林的国家4A级风景区都在桂林市区内。

  • 沿漓江的风景区(由北往南)有:叠彩公园伏波公园象山公园。叠彩内的叠彩山、伏波公园内的伏波山洞都是秀丽奇特的景致;象山公园内的象山则做为桂林市的市标。

教育 编辑

桂林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广西的文教中心。市区内有三所省重点中学兼示范性重点中学: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桂林中学桂林市第十八中学,另外比较重要的院校还有广西师范大学。中学还有比较有名的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沿革 编辑

现在的桂林市是由原桂林市区桂林地区经过五次沿革合并而形成。桂林市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基础,和秀丽的风景面貌,桂林山水甲天下指的就是桂林市区内的景致。

原桂林市区 编辑

  • 1949年11月22日桂林解放,为广西省所辖。
  • 1958年,桂林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原桂林市即桂林市区辖桂林城区和郊区(雁山区雏形)。
  • 1981年,原桂林地区的阳朔县划归桂林市管辖。灵川县大圩公社的潜经、草坪2大队和茯荔大队的吴家、杨家2生产队划归桂林市管辖。(国务院1981年5月7日批准【国函44号】)
  • 1983年,桂林地区的临桂县划归桂林市管辖。(国务院1983年10月8日批准【国函215号】)
  • 1996年12月2日,经过国务院批准,桂林市郊区更名为雁山区,并将郊区不同程度地划归到所临近的各区。雁山区只辖原郊区的雁山镇、拓木镇的(不含同心、平山两个村)、大埠乡、草坪回族乡。

现桂林市(地级) 编辑

由于桂林市和桂林地区相连,而且历史文化有着相同的基础,故经过1998年8月27日国务院批准,桂林市区和桂林地区合并。

部分资料源自行政区划网

交通 编辑

 
解放桥 (桂林)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桂林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批旧的道路被拓宽、翻新,许多桥梁重建,其中包括解放桥、文昌桥、新桥、龙隐桥等,许多道路一改往日的狭窄、破旧和混乱,成了宽阔大道的同时,更加方便的市民的生活和桂林市交通的发展。

历史 编辑

 
鹦鹉山山崖上刻的宋代的《静江府城池图》。

桂林地区的历史悠久,早在一万年多年前就有人居住过的痕迹。

  • 距今约一万年,甑皮岩人已进入母系氏族社会阶段,曾在宝积岩和甑皮岩洞穴发现过他们的遗物。
  • 夏商周时期,这里是百越人的居住地。秦始皇当时在广西地区置桂林,象,南海三郡,这也是“桂林”名称的最早起源,但是当时的桂林郡治不在今天的桂林市区。
  • 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在桂林这片地区设始安县,隶属于荆州零陵郡。东汉时改属始安侯国。
  • 三国时先属,后归。甘露元年(265年),置始安郡始安县,郡县治所都在今之桂林。
  • 时属岭南桂州总管府。唐武德四年(621年),李靖修城于独秀峰南。贞观八年(634年)改名临桂县,属桂州始安郡。光化三年(900年)始,属静江节度。
  • 五代十国时先后属楚和南汉的桂州。
  • 宋时,前属广南西路桂州,后属静江府。元时属广西行中书省静江路。明清时均属广西省桂林府。
  • 民国时属广西省。1914年改名桂林县,1940年始设桂林市。1944年11月至1945年7月28日,为日寇占领。光复后仍为广西省辖市。历史上长期为广西省会

部分资料源自桂林市人民政府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