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眼

进士第二名

榜眼中国朝鲜越南科举制度中在殿试中,取得进士第二名的名称,与第一名状元,第三名探花合称“三鼎甲”。

榜眼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榜眼
简化字 榜眼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Bảng nhãn
喃字 榜眼

榜眼其名始于北宋初年,王禹偁有《送第三人朱严先辈从事和州》诗:“货船东下历阳湖,榜眼科名释褐初。”又据《宋史·陈若拙传》:“若拙,字敏之……太平兴国五年,进士甲科……若拙多诞妄,寡学术,当时以第二人及第者为榜眼,若拙素无文,故目为‘瞎榜’云”。

初时第一名称状元,第二、三名俱称为榜眼;意思是第二、三名分立状元左右,如其两眼。[1]元朝高则诚琵琶记》中已有榜眼、探花之名,一说是明太祖所定。[2]

榜眼这名称跟状元、探花一样,其实都是社会上习惯使用。在正式发放的金榜之上,只会称进士一甲第一名,一甲第二名,一甲第三名。

注释 编辑

  1. ^ 赵翼在《陔余丛考‧状元榜眼探花》中考证:“北宋时第三人亦呼为榜眼。盖眼必有二,故第二、第三人皆谓之榜眼,其后以第三人为探花,遂专以第二人为榜眼耳。”
  2. ^ 《明史‧选举志二》:“﹝殿试﹞分一、二、三甲以为名第之次。一甲止三人,曰状元、榜眼、探花,赐进士及第。”《陔余丛考》卷二十八:“《明史·选举志》云:制所定也。似谓此三种名目,系明太祖所定。”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