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炮、病菌与钢铁

1997年书籍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是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贾德·戴蒙于1997年所著。此书于1998年获得普利策奖以及英国科普书奖。国家地理学会根据本书拍摄的纪录片于2005年7月在美国公共电视网播出。

枪炮、病菌与钢铁
封面
原名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
作者贾德·戴蒙
类型书面作品[*]
语言英文
主题社会演化, 文明史, 民族学, 环境影响, 文化传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W.W. Norton & Co.
出版时间1997年3月 (初版, 精装)
出版地点纽约
媒介精装, 平装, CD, 录音带
页数480页 (初版, 精装)
所获奖项普立兹非小说奖
前作性趣何来?
续作大崩坏
规范控制
ISBNISBN 0-393-03891-2 (初版, 精装)
OCLC879807

根据作者,此书试图提供“最近13,000年来所有人的简短历史”[1]。但本书并不只是描述过去历史的书;它试图解释为何欧亚文明最终可以存活下来并战胜其他文明,同时驳斥欧亚霸权是由欧亚知识分子或道德上的优越而来。戴蒙认为人类社会中权利与技术的歧异无法反映文化或种族上的差异,而是来自于被各种不同正回馈循环强力扩大的环境差异。

内容 编辑

农业发展前,所有人类都是以狩猎-采集社群的方式来维持生活,而现在有些地方的人仍然过着这样的生活。作者在书中说出欧亚社会的成功并非是该人种的智慧结晶,而只是机会而已,换言之,文明不是完全由个别人种的智慧或意志创造出来,而更像是一个层层叠叠的结构,每一层新的技术也是从以前的技术发展的。以较专门的概念来说,一个文明先进与否的关键,是农业发展的状况。而农业发展的关键,就是取决于可驯化和能给人类食用和作劳力的植物种类的多少。而对于人类,可驯化的动物种类数量就显得更为重要及珍贵的。作者指出有六项要素是影响动物可驯化的程度,如足够的温和性,爱群居,愿在人工的环境中繁殖及拥有一种在动物间的阶级等。作者的论调纵然没有明显的指出和文化生态学英语Cultural ecology的关连,但和该学说极相似的。

此书指出人们定居一处需要有充足的食物供应,于是农业就成了必须的契机。而这样的生活方法,更可有多余的劳动力来进行其他的活动,如采矿和发明文字,而这些也是令一社会进步的要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amond, Jared M. Guns, Germs, and Steel. W. W. Norton. 1999. ISBN 0-393-31755-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