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须

孔子弟子

樊须(前515年[1]—?),字子迟人,孔子弟子。他大约比孔子年少三四十岁。前484年稷曲之战季康子冉求率领左军,管周父御戎,樊须车右。季孙曰:“须也弱。” 有子曰:“就用命焉。” 齐师自稷曲。师不逾沟。樊迟曰:“非不能也,不信子也。请三刻而逾之。” 如之,众从之,师入齐军。(《左传·哀公十一年》)

樊须

唐玄宗尊之为“樊伯”,宋真宗加封为“益都侯”。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樊子”。

  •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论语·为政》)
  • 樊迟问知。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问仁。曰:“仁者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雍也》)
  • 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子路》)
  •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问知。子曰:“知人。”樊迟未达。子曰:“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樊迟退,见子夏曰:“乡也吾见于夫子而问知,子曰‘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何谓也?”子夏曰:“富哉言乎!有天下,选于众,举皋陶,不仁者远矣。汤有天下,选于众,举伊尹,不仁者远矣。”(《颜渊》)
  • 樊迟从游于舞雩之下,曰:“敢问崇德、修慝、辨惑。”子曰:“善哉问!先事后得,非崇德与?攻其恶,无攻人之恶,非修慝与?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 (《颜渊》)
  • 樊迟想学农,孔子说:“吾不如老农。”[2]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迟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子路》)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根据《孔子家语》为前505年出生
  2. ^ 《論語·子路》. [201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