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曲之战

(重定向自稷曲之战

稷曲之战是发生于前484年齐国攻伐鲁国的战争。

稷曲之战
日期前484年
地点
鲁国都城城郊稷曲
结果 齐国打败鲁国右军后退兵。
参战方
齐国 鲁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国书高无平田瓘田庄 中军:季康子
右军:孟孺子颜羽邴泄林不狃
左军:冉求管周父樊迟
兵力
不详 约七千三百人
伤亡与损失
左军八十人战死 林不狃的部队全被杀死。

前484年春天,齐国为报复鲁国参与吴、鲁、邾、郯攻齐之战齐简公派遣大夫国书高无平统率齐军攻打鲁国,齐军驻扎在清地。鲁国三桓不和,执政的季康子任用谋臣冉求的建议,独自出兵迎战。齐军进攻至鲁国都城城郊与鲁军交战。齐军由稷曲向鲁军发动进攻,鲁军冲入齐军阵中,由孟孺子率领的鲁国右军大败,齐国将领田瓘田庄率兵渡过泗水。鲁国将领林不狃的部队全被杀死。幸好由冉求率领的左军砍杀了八十名齐国士卒,使齐军无法整顿军容,当晚便撤退了。冉求三次请求追击齐军,都被季康子拒绝[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春秋左氏传 哀公十一年》:十一年,春,齐为鄎故,国书,高无平,帅师伐我,及清,季孙谓其宰冉求,曰,齐师在清,必鲁故也,若之何,求曰,一子守,二子从,公御诸竟,季孙曰,不能,求曰,居封疆之间,季孙告二子,二子不可,求曰,若不可,则君无出,一子帅师,背城而战,不属者,非鲁人也,鲁之群室,众于齐之兵车,一室敌车,优矣,子何患焉,二子之不欲战也,宜政在季氏,当子之身,齐人伐鲁,而不能战,子之耻也,大不列于诸侯矣,季孙使从于朝,俟于党氏之沟,武叔呼而问战焉,对曰,君子有远虑,小人何知,懿子强问之,对曰,小人虑材而言,量力而共者也,武叔曰,是谓我不成丈夫也,退而蒐乘,孟孺子泄帅右师,颜羽御,邴泄为右,冉求帅左师,管周父御,樊迟为右,季孙曰,须也弱,有子曰,就用命焉,季孙之甲七千,冉有以武城人三百,为己徒卒,老幼守宫,次于雩门之外,五日,右师从之,公叔务人见保者而泣曰,事充政重,上不能谋,士不能死,何以治民,吾既言之矣,敢不勉乎,师及齐师战于郊,齐师自稷曲,师不逾沟,樊迟曰,非不能也,不信子也,请三刻而逾之,如之,众从之,师入齐军,右师奔,齐人从之,陈瓘,陈庄,涉泗,孟之侧后入,以为殿,抽矢策其马曰,马不进也,林不狃之伍曰,走乎,不狃曰,谁不如,曰,然则止乎,不狃曰,恶贤,徐步而死,师获甲首八十,齐人不能师,宵谍曰,齐人遁,冉有请从之,三季孙弗许,孟孺子语人曰,我不如颜羽,而贤于邴泄,子羽锐敏,我不欲战而能默,泄曰,驱之,公为与其嬖僮汪锜乘,皆死皆殡,孔子曰,能执干戈以卫社稷,可无殇也,冉有用矛于齐师,故能入其军,孔子曰,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