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生物(英语:model organism)是指受到广泛研究,对其生物现象有深入了解的物种。根据从这些物种所得的科学研究结果,可以归纳出一些涵盖许多生物的模型,并应用在各领域的研究。

模式生物
科学模型
上级分类生物、​research object 编辑
用途模型 编辑
主题历史模式生物史 编辑
相对概念non-model organism 编辑
相关列表list of model organism 编辑
大肠杆菌E. coli)。
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分子细胞生物学中最深入研究的真核生物模式生物之一。
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
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
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

利用不同的模式生物来进行实验,对于结果会有不同的差异是众所周知的事,因此,要如何选择适当的生物,来进行生物体内研究,也是生物学和生物医学一个重要方向。利用模式生物来发现、确认,可以对于疾病的治疗、防治达到更佳的效果,进而发展更新的药物。

模式生物的选择上,要考虑到生物的多胎性、生命周期长短、生物体型或胚胎大小是否利于观察、品种特异性、能供大部分研究者使用、能运输至国外、能精确控制疾病或病变的再现性。

动物模式可应用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或其他疾病研究,近年的动物模式也应用于致癌原或环境毒物对人类的影响。

列表 编辑

括弧内为学名

脊索动物 编辑

无脊椎动物 编辑

真核微生物(真菌) 编辑

原核微生物(细菌) 编辑

病毒 编辑

植物 编辑

  • 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
  • 玉米Zea mays
  • 金鱼草 Snapdragon(Antirrhinum
  • 水稻 rice(Oryza sativa
  • 烟草 tobacco(Nicotiana tabacum
  • 短柄草 slender false brome grass;(Brachypodium distachyon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ncyclopedia of Life : Xenopus laevis. [2016-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30). 
  2. ^ Encyclopedia of Life : Takifugu rubripes. [2016-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23). 
  3. ^ Encyclopedia of Life : Brief Summary. [2016-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6). 
  4. ^ www.yourgenome.org : What are model organisms?. [2016-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5). 
  5. ^ 大肠杆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