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爪蟾

两栖动物物种

非洲爪蟾学名Xenopus laevis)又名光滑爪蟾非洲爪蛙,简称爪蟾[2][3],是南非的一种水生青蛙,是一种重要的模式生物。它们可以长达12厘米,头部及身体扁平,没有外耳或舌头。其后脚上有3趾短爪,可能是用来挖泥来躲避掠食者

非洲爪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无尾目 Anura
科: 负子蟾科 Pipidae
属: 爪蟾属 Xenopus
种:
非洲爪蟾 X. laevis
二名法
Xenopus laevis
Daudin, 1802

非洲爪蟾广泛分布在非洲大部分地区,另有一些被引入到北美洲南美洲欧洲[1]

特征 编辑

非洲爪蟾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部的池塘河流。它们是水生的及呈灰绿色,另有白化作为宠物售卖,在一般的水族馆里,它们普遍以“白化水生蛙”,在香港则称为“金蛙”的名字被贩售。

非洲爪蟾的平均寿命为5-15岁,一些更可以活到20岁。它们每年会脱皮一次,并会吃下脱下的皮。

虽然非洲爪蟾没有声囊,但雄蛙会收缩喉内肌,发出长及短的颤声来呼唤交配。一般而言,雌蛙会发声回应,拍击声为接受,缓慢的滴答声为拒绝。[4]

非洲爪蟾游得很快,会吃体型小的鱼类(如米诺鱼孔雀鱼)、昆虫(如蜡虫蟋蟀)、及其他动物(如蚯蚓)。它们也会吃火腿。它们猎食时并不能好好按压猎物,有时猎物甚至会从中逃走,它们则会以前肢将猎物推入口中。

研究用途 编辑

非洲爪蟾是发展生物学的重要模式生物。它们约需1-2年的时间才达至性成熟,且是有四套染色体的。它们的胚胎很大及容易处理,故在发展生物学上的地位举足轻重。美国神经生理学家罗杰·斯佩里(Roger Wolcott Sperry)就是利用了非洲爪蟾在视觉发展的研究上,这项研究得出化学亲和性假说。非洲爪蟾的近亲:热带爪蟾现被提升为新的模式生物

非洲爪蟾及其他爪蟾属卵母细胞分子生物学的重要表达系统。只要将DNAmRNA注入卵母细胞或发育中的胚胎,科学家就可以在对照下研究蛋白质。这可以让操控的DNA(或mRNA)有频密的表达,并轻易地纪录卵母细胞。研究上面对消除影响结果的天然蛋白质的挑战,例如卵母细胞的天然膜通道。注入吗啉基反义核酸到卵母细胞中,就可以阻碍蛋白质的翻译或改善mRNA前体剪接[5]

非洲爪蟾的抽取物可以支援DNA复制及其他相关的程序,故能够在无细胞环境下方便操控,对研究DNA复制及修复很有帮助。[6]

在孕妇的尿液中发现含有大量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可以引发非洲爪蟾生产卵母细胞。为了帮助非洲爪蟾的培育,现时会将这种激素注入雄蛙及雌蛙中,帮助交配

2020年美国佛蒙特大学、塔夫茨大学和哈佛大学韦斯生物启发工程研究所共同研发了“Xenobot”爪蟾异种机器人,是从非洲爪蟾胚胎取出干细胞,将其转型为活体机器人。虽然宽度只有约1毫米,看起来也只是一个团状物,但它们可以朝目标移动、载运物品(例如需运送至体内特定位置的药物),破裂、受伤时能自我修复,甚至能自我繁殖。科学家期望它们将来对清理海洋污染、帮助再生医学修复人体能有所贡献[7][8][9]

害虫 编辑

非洲爪蟾于2003年在旧金山大肆繁殖,影响了当地的生态系统[10][11]

由于非洲爪蟾免疫蛙壶菌,而蛙壶菌亦是源自于非洲爪蟾在非洲的栖息地,很多学者都相信壶菌病是由它们所传播。

宠物 编辑

非洲爪蟾容易饲养,故成为了新的宠儿。它们一般会与其他鱼类或水生青蛙一同饲养。红虫丰年虾都可以作为饲料。饲养下的非洲爪蟾会较野生的大,可以长到15厘米。

参考 编辑

  1. ^ 1.0 1.1 Richard Tinsley, Leslie Minter, John Measey, Kim Howell, Alberto Veloso, Herman Núñez, Antonio Romano. Xenopus laev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9-10]. 
  2. ^ http://museum.ioz.ac.cn/iad/View/Site/SpecimensDetail.aspx?SpecimenId=43442
  3. ^ 存档副本. [2023-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4). 
  4. ^ ADW: Xenopus Laevis: Information. [2009-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0). 
  5. ^ Nutt SL, Bronchain OJ, Hartley KO, Amaya E. Comparison of morpholino based translational inhibition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Xenopus laevis and Xenopus tropicalis. Genesis. Jul 2001, 30 (3): 110–3. 
  6. ^ Blow JJ, Laskey RA. Initiation of DNA replication in nuclei and purified DNA by a cell-free extract of Xenopus eggs. Cell. November 1986, 47 (4): 577–87. PMID 3779837. 
  7. ^ 存档副本. [2021-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 
  8. ^ 存档副本. [2021-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5). 
  9. ^ 存档副本. [2021-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1). 
  10. ^ Killer Meat-Eating Frogs Terrorize San Francisco. FoxNews. [2009-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9). 
  11. ^ The Killer Frogs of Lily Pond:San Francisco poised to checkmate amphibious African predators of Golden Gate Park.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