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和仁(日语:橋本 和仁はしもと かずひと Hashimoto Kazuhito ?,1955年6月23日[1]),日本化学家,专长物理化学。现任东京大学教授、日本国际奖检讨委员会委员。

桥本和仁
出生 (1955-06-23) 1955年6月23日68岁)
 日本北海道空知郡南幌町
国籍 日本
母校东京大学
知名于光触媒研究
Yeast two hybrid法
奖项日本IBM科学奖日语日本IBM科学賞 (1997)
内阁总理大臣奖日语内閣総理大臣賞 (2004)
恩赐发明奖日语恩賜発明賞 (2006)
山崎贞一奖日语山崎貞一賞 (2006)
日本化学会奖 (2012)
电气化学会奖・武井奖 (2014)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化学
机构东京大学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橋本 和仁
假名はしもと かずひと
平文式罗马字Hashimoto Kazuhito

生平 编辑

1978年(昭和53年)东京大学理学部化学科毕业,1980年(昭和55年)东大大学院理学系研究科化学専攻硕士课程毕业。

2013年,第2次安倍内阁日本经济再生本部设置的“产业竞争力会议日语産業競争力会議”中,桥本和仁是10名民间议员当中唯一的科学家。此外,桥本也是内阁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日语総合科学技術会議的8名民间议员之一,在日本科技创新政策的国家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贡献 编辑

桥本和仁完成学业后,在分子科学研究所(冈崎)与东京大学扩展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光触媒太阳能电池、探究光功能材料领域的基本原理以扩大实用范围等,逐渐晋身上述课题的研究先驱。

由于藤嶋昭(现任东京理科大学校长)发现了二氧化钛的光催化性质和超亲水特性(本多-藤嶋效应日语本多-藤嶋効果),促成了光触媒与奈米涂料的产业发展,制造了21世纪的环保材料。因此光触媒做为日本原创“科学创造崭新产业”的经典案例,受到广泛关注。

此外,桥本也参与研究光磁性材料、多电子移动电极触媒,包括微生物的细胞外电子传递能源等,有关环境化学的广泛研究。

荣誉 编辑

海外关系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IBM科学賞 歴代受賞者一覧. 日本IBM. [January 31,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