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战争计划

橘色战争计划(英语:War Plan Orange,或直接简称“橘色计划”)是指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所制定于战间期日本国开战时的战争计划,该计划于1911年由雷蒙德·P·罗杰斯英语Raymond P. Rodgers海军少将所制定,于1924年由陆海军联合委员会所通过,不同于支援盟军的彩虹战争计划,橘色计划是以美国单独对抗日本为前提所设计的,按照其最初的构想,美国在西太平洋前哨基地(如菲律宾、关岛)将会被日军攻陷,美军将直接放弃该地,而太平洋舰队将会退到美国西岸的加州基地强化其实力,并防范巴拿马运河被攻击。

动员后(和平时期各船舰兵力仅一半),将舰队驶向西太平洋,收复关岛与菲律宾,再北上与日本帝国海军联合舰队展开决战,然后封锁日本本土。这是标准的阿尔弗雷德·赛耶·马汉海权思想理论,也是二战前大部分海军所使用的守则,其战争的结果决定于水面舰队的交锋。罗杰斯的理论到后来战争爆发后演变成跳岛战术,越过日军防御严密的岛屿,解放菲律宾后封锁日本,但不同的是没有马汉的决战构想,日本作战计划也与预料中的不同。计划者并未预料到,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的发展已使得马汉的学说过时,特别是他们不了解飞机可击沉战舰的能力,而导致舰队被消灭于珍珠港。美国在珍珠港事件后改变了作战计划,中途岛海战后,美国采取跳岛战术井然有序地前进,将舰队保持在陆基飞机的掩护范围内,同时也结合潜艇兵力强而有力的破交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