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利士路

香港道路
(重定向自機利士南路

机利士路(英语:Gillies Avenue)是香港九龙红磡鹤园一带的其中一条道路,分为南北两段,分别称为机利士南路机利士北路,以佛光街为分界,现时已不相通。道路以黄埔船坞高级职员机利士(Gillies)命名[1]

Gillies Avenue South
機利士南路
命名日期约1863年
道路长度0.4千米(0.25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3至4
地点香港九龙九龙城区红磡
起点佛光街
终点红磡南道畅运道交界
建造
通车约1863年
Gillies Avenue North
機利士北路
命名日期约1863年
道路长度0.2千米(0.12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2
地点香港九龙九龙城区鹤园
起点马头围道庇利街交界
终点鹤园街
建造
通车约1863年

概况 编辑

机利士南路 编辑

机利士南路由佛光街差馆里的一段已改建成行人道(2011年重新通车,但只限九龙英基小学的校巴可以使用该路段,其他车辆不能驶入),只剩下北至差馆里、南至红磡南道畅运道交界的一段可以行车,当中芜湖街以北的一段为单向南行,其余路段双向行车。车辆亦可从漆咸道北北行经地底行车隧道进入机利士南路的北段。

机利士北路 编辑

机利士北路由佛光街鹤园街的一段已不存在,只剩下南至鹤园街、北至马头围道庇利街交界的一段尚存,当中北拱街以南的一段为单向南行,其余路段双向行车。

历史 编辑

1863年,英资黄埔船坞公司在香港红磡创业,当时政府于红磡海岸进行填海工程,机利士路即为填海区上的其中一条道路。

1960年代初,因红磡邨(今家维邨)以北需用地兴建红磡消防局和公务员宿舍建筑群,机利士路于观音山(即今佛光街鹤园街一带面向东面的斜坡)的路段永久封闭,自此机利士路分成南北两路,但直至1988年,“机利士路”一直都是两段路的唯一官方称呼。

2000年,香港政府发表《铁路发展策略2000》,当中的沙田至中环线曾经被建议考虑设立“机利士路站”取代位于老龙坑何文田站[2],但最终没有获接纳。

2010年代初,由于机利士南路接近沙田至中环线何文田站,因此道路沿线范围被政府研究纳入九龙城区市区更新计划[3]

沿线建筑 编辑

机利士南路
机利士北路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