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战舰 The prince of darkness

机动战舰 The prince of darkness》(機動戦艦ナデシコ -The prince of darkness-)是在1998年8月8日上映的科幻动画电影[1],电视动画《机动战舰》的后续作品。台湾由木棉花国际代理发售繁体中文版[2]

机动战舰 The prince of darkness
機動戦艦ナデシコ -The prince of darkness-
基本资料
导演佐藤龙雄
剧本佐藤龙雄
配乐服部隆之
片尾曲Dearest
剪辑松村正宏
制片商XEBEC
片长80分
产地日本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8年8月8日
发行商日本 东映
中华民国 木棉花国际
发行日期日本 1999年10月22日

人物 编辑

星野琉璃ホシノ・ルリ(星野 ルリ)配音员南央美
剧场版故事开始时已16岁,是联合宇宙军史上最年轻少校,并成为战舰“抚子B”舰长。和以前相比,面容显得稍为宽容,而且开始浮现出一般人的喜怒哀乐表情。心里依然怀念以前抚子的一切,尤其是“他”……。故事开始时,她被宇宙军任命,往殖民星“天照”追查和“葫芦计划”有关的研究地神秘遇袭的事。现在的琉璃,已以“电子妖精”、“史上最年轻美少女舰长”等名号而闻名于世。
天河明人テンカワ・アキト(天河 明人),配音员:上田祐司叶三阳(台湾))
剧场版故事开始时23岁,木连之战结束后不久便和百合香结婚,但在新婚旅行中遭遇太空船意外而宣告死亡;但其实是被一个神秘组织“火星的后继者”俘虏,并成为他们的实验体,弄至味觉等多种感官几近全失,最后被尼尔加秘密行动组救出。在剧场版中作为拯救百合香的“王子”,他披上黑衣,成为一个面容冷漠、从地狱深渊而来的复仇鬼;这便是标题“the prince of darkness”的由来。
御统百合香(由利佳)ミスマル・ユリカ(御統 ユリカ),配音员:桑岛法子
剧场版故事开始时25岁,和明人的新婚旅行事故中同样宣告死亡;但其实亦是被“火星的后继者”所擒,并以最新技术把她和遗迹结合在一起,以“人型翻译机”的姿态沉睡于其中,把玻色子跳跃的影像传入遗迹中心。不像明人,今次的实验成功了,而她的脑和感官均安然无恙。
拉碧丝·勒苏里ラピス・ラズリ,Rapisu Razuri,配音员:仲间由纪惠
和琉璃类似、尼路加又一个用遗传子操作培育的IFS操控少女。在年前被“火星的后继者”虏去成为实验品而成为苍白无表情面貌,现和明人一起行动,支援着失去感觉的明人,并是战舰“休查利斯”的驾驶者。

术语 编辑

IFS
IFS(Image Feedback System)是指一个把人的思想直接传递至电脑系统来操纵战舰和机器人的系统,而使用者必须在身体注入如微生物大小的生体机器"Nano- machine"。虽然这些机器对人体不会有害,不过人类本能上总会抗拒把一大堆小型机器注入自己体内吧,所以目前地球联合中正开发不须用IFS来操纵的新机种。
一人一战舰计划(One-man operation system)
抚子时代的战舰,要维持整艘舰的运作必须有一大班人操控舰上每一部分,不过尼尔加重工开发的“一人一战舰计划”就把系统强化至只须一人便可完善地操作整艘舰。尼尔加重工的NS-955B 抚子B便是一艘为测试这个系统而建的战舰,而跟着的ユーチャリスNS-966C 抚子C便可说是此计划的完成品。
宇宙军和统合军
“地球联合宇宙军”(United Earth Spacy)便是活跃于蜥蜴战争时代的地球军队。战后,新地球联合成立,并和木连同组成“地球联合统合平和维持军”(Joint Peace Keeping Force, JF),简称统合军。在那之后,原宇宙军的规模不断缩小和渐被统合军吸收,双方互有点敌视对方。故事中琉璃等是属宇宙军,凉子则是属统合军。
思兼(Omoikane)
原属抚子的主电脑,有着“自我”意识的感情回路,和琉璃是挚友。后被移殖至抚子BナデシコB)与抚子CナデシコC)上。
日本宇宙航空(Japan All Space Line, JASL)
抚子C独立部队成员飞向月球时所乘的航天飞机的提供者,名字方面是改自现实世界中的日本航空(JAL)。
玻色子跳跃的危机
由于玻色子跳跃有时空转移的力量,所以目前仍是不向大众公开的秘密,如日后实用化后,将可能有人回到过去而造成改变过往历史,为全人类的政治、社会、生活带来难以估计的影响。热血的正义汉草壁感到此一危机,因而想把这技术独占手上,由自己来管理,这就是“火星的后继者”的根本目标。
葫芦计划(Hisago Plan)
简单来说就是在太阳系内建立玻色子跳跃航线的计划,完成后舰只可快速穿梭太阳系各处。具体进行方法是在太阳系各地建造30个大型Terminal Colony(殖民星站)和无数小型殖民星站,各站中以郁金香为中心部分,并建立站与站间的航线,而目前宇宙间共有四条大航线,分别称为“第一螺旋”至“第四螺旋”。
梦之星之旅
这是葫芦计划的宣传口号。在右面那张宣传海报中的五个女孩便是由惠介绍下加入娱乐圈的保美少女组(Houmei Girls)。她们是这个运动的宣传女星,并主唱宣传歌“向你处 star jump!”
明人的食谱
明人交到琉璃手上的烹调法正是他出名的东京酱油风拉面烹调法,当年他凭此一拉面得到光一郎允许他和百合香的婚事。
面红
在今次故事中,琉璃有两次出现面红情形:一次是当被称呼为“电子的妖精”时,另一次则是当伊莉斯向她解说玻色子跳跃时。后一次的面红应该是因为背后明人和百合香接吻的画像。
白雪公主
殖民星天照中,遗迹之前的那道闸门的开启密码是“SNOW WHITE”(白雪公主),这是暗指在内的百合香就像昏睡中的白雪公主般在等着王子(天河明人)来救。
锁匙扣
白鸟雪奈所用的锁匙扣是动画《激钢牙3》的商品,讨厌此套动画的她用此锁匙扣是代表她对亡兄的怀念。
实际年龄
琉璃在剧场版中的官方年龄是16岁,可是因为抚子曾在TV版第8话时跳往八个月后的时间,故此其实目前琉璃肉体上的实际年龄只是15岁。
视窗的文字
电影中不时出现的各种视窗,视窗中的文字都用了不同字体。其中抚子B、C用的是POP体,统合军用的是极太明朝体
天然荔枝
游戏机中心中光和凉子所玩的格斗游戏的女主角,同时她也是人气动画《魔女公主天然荔枝》的女主角。惠也曾在此动画中为一敌方角色配音。另外,天然荔枝的说话是由凉子的声优横山智佐配音,她以前也曾为《魔法少女砂沙美》配音。
幻之副题
在企划之初,本剧场版除了“The prince of darkness”外其实还有一个日语副题:“機動戦艦ナデシコ- 大好きな 君だから(机动战舰- 为了最喜欢的你)”。不过因为此一爱情性的副题对故事中的严苛情节并不配合,所以最后没被采用。

主题曲 编辑

片尾曲 《Dearest
作词:有森聪美/作曲・编曲:大森俊之/主唱:松泽由美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