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贵宾室

配備額外設施的機場高級乘客等候區

机场贵宾室(Airport lounge)是由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联盟或专门的公司所设,提供特定的旅客专用之航厦候机室。通常专供头等舱商务舱飞行常客奖励计划等旅客使用,或以信用卡积点、额外付费等方式取得进入使用的资格。

除了上述的贵宾室外,有的机场会设专供本国及来访之国家元首或高级官员等使用的贵宾室,通常会设有与一般旅客动线分开的专属通道。

机场贵宾休息室按运营方一般可分为三类。

航空公司运营的贵宾休息室 编辑

大型航空公司一般会在枢纽机场及航班较多的重点机场设立贵宾休息室。航空公司运营的休息室一般都设在安检内。

  • 两舱等乘客可进入承运航空公司,或者同联盟航空公司,或者合作航空公司运营的贵宾室。部分大型航空公司还会分开设立头等舱休息室和商务舱休息室。
  • 航空公司的精英常旅客会员可进入本航司,或者同联盟航司的贵宾室。
  • 第三方组织(如:新贵通英语Priority Pass龙腾出行(DragonPass))会和航空公司签约,使用其会籍进入航司休息室。[1]

机场自营的贵宾休息室 编辑

机场自营的休息室最初是为在该机场未设立自营休息室的航空公司提供服务。一般也会和第三方组织签约,接待会籍客户或高端客户。机场自营休息大多接受付费进入。

第三方运营的贵宾休息室 编辑

银行、电信公司等会在机场自营或租赁贵宾休息室。面向自己的高端客户。

设施 编辑

机场贵宾室通常设有私人会议室电话传真互联网以及各国报纸、电视等服务,同时提供免费饮料和小吃。贵宾室的座椅通常比一般候机室舒适。有的候机室还设有浴室供旅客洗澡及按摩服务[2]

头等舱休息室 编辑

有些机场贵宾室会为头等舱旅客提供专属的空间,设备及服务也可能优于一般的机场贵宾室,就以浴室为例,部分头等舱贵宾室更提供浸浴服务[3]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林扁. 什麼是 Priority Pass 會籍? Priority Pass 與機場貴賓室的關係. FlyAsia. 2023-04-21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9) (中文(香港)). 
  2. ^ 林扁. 環亞貴賓室大變身?Plaza Premium First:更舒適的環境 & 新增 a la carte 點餐!. FlyAsia. 2018-08-08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9) (中文(香港)). 
  3. ^ 林扁. 在機場來場泡泡浴吧!說說國泰 The Wing 頭等艙貴賓室. FlyAsia. 2018-09-03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5) (中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