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

對別人藏匿的資訊
(重定向自機密

秘密[1],或作祕密[2],指事物和资料有意识不对外公布的状态,社会无法透过公开途径得知其存在或者内容,也指代在这状态下的事物和资料。

强调正式用途时称机密,秘密存在的原因有个人需求、社会需求、建制需求和非法需求(即地下和灰色的活动)。

不是人为而造成的事物和资料的不能被解读(主体没有意识去加密或保密),即谜团。分析秘密和谜团状态下知识的科学,称神秘学

保密性 编辑

保密性(secrecy),又称机密性,一般称秘密,是指个人或团体的讯息不为其他不应获得者获得。在电脑中,许多软件包括邮件软件网络浏览器等,都有保密性相关的设定,用以维护用户资讯的保密性,另外木马软件骇客有可能会造成保密性的问题。

秘密的处理 编辑

制造的秘密的行为是保密,消除秘密状态的行为是解密。秘密的可测量性称保密性。

即使被发现也无法解读内容的秘密处理法称加密,加密前可被解读的称明文,加密后无法解读的称密文,解读密文需要密钥

具有专业能力以非常规路径获得秘密的人有记者骇客间谍卧底,属情报工作者。

秘密活动 编辑

秘密制度 编辑

秘密事物 编辑

秘密组织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dict.variants.moe.edu.tw. [2022-08-03]. 
  2. ^ 辭典檢視 [祕密 : ㄇㄧˋ ㄇㄧˋ]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1. dict.revised.moe.edu.tw.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