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龙属

(重定向自橡樹龍

橡树龙属属名Dryosaurus)又名磔齿龙槲龙树龙,其拉丁语学名意为“橡树蜥蜴”,因其颊齿形状类似橡树而得名。橡树龙是种生活在晚侏罗纪恐龙,约1亿5000万年前。橡树龙原先属于鸟脚亚目棱齿龙类,现在被归类于禽龙类

橡树龙属
化石时期:侏罗纪晚期, 155–145 Ma
橡树龙与角鼻龙的骨架模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亚目: 鸟脚亚目 Ornithopoda
科: 橡树龙科 Dryosauridae
属: 橡树龙属 Dryosaurus
Marsh, 1894
模式种
高橡树龙
Dryosaurus altus

(Marsh, 1878)
其他物种
  • 艾氏橡树龙 D. elderae
    Carpenter & Galton, 2018
异名
艾氏橡树龙(D. elderae)与人类的体型大小之比较

化石首次发现于19世纪晚期的北美洲西部。目前已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犹他州怀俄明州等地发现化石。荒漠龙Dysalotosaurus过去都曾被归类于橡树龙的种[1][2][3]

古生物学 编辑

 
两个橡树龙的模型,位于波兰

橡树龙拥有长颈部、修长后肢、坚挺的长尾巴。前肢短,每只手有五个手指,这是种原始特征。体长约2.4至4.3米,臀部高度为1.5米,体重为77-91公斤。目前还没有发现成年标本,因此不知道成年个体的身长[4]

橡树龙拥有喙状嘴与颊齿,前上颌齿缺乏牙齿。牙齿侧面有明显的中央棱脊[5]。与其他鸟脚下目恐龙一样,橡树龙为植食性动物。有些科学家认为橡树龙咀嚼时,将食物置于颊部中。它们被推测以泛滥平原的低矮植被为食[5]。它们的鼻孔上侧没有骨梁横跨,其他恐龙几乎具有这种构造。刚孵化的橡树龙前肢较健壮,可能可以四肢行走。与弯龙不同的是,橡树龙没有小型的第一趾爪[6]

橡树龙拥有强壮后肢,是种快速且敏捷的奔跑者,并使用它们的尾巴来保持平衡。橡树龙可能利用它们的速度来逃离肉食性恐龙。

发现与种 编辑

橡树龙的体型、外形、某些特征相当类似棱齿龙科,但科学家认为它们不属于棱齿龙科,而归类于个别的橡树龙科。橡树龙具有数个白垩纪禽龙类的特征,因此它们可能是禽龙类直系祖先的近亲。

橡树龙目前只有一个种,模式种高橡树龙D. altus),是在1878年由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 (Othniel Charles Marsh)所叙述、命名,曾经被归类于化石龙的一种。化石发现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犹他州怀俄明州,发现于莫里逊组的第2到第6地层带[7]。目前已经发现7具部分骨骼,以及众多的骨头标本,来自于各种年龄层。

 
莱托式橡树龙的骨骸,位于柏林,目前是独立属Dysalotosaurus

莱托氏橡树龙(D. lettowvorbecki)的化石是在1919年发现于坦桑尼亚敦达古鲁组(Tendaguru Formation),是由德国古生物学家沃纳·詹尼斯(Werner Janensch)所率领的挖掘团队索发现。詹尼斯最初将这些化石命名为Dysalotosaurus(意为“无法捕捉的蜥蜴”),后来被归类于橡树龙。种名是以德国将军保罗·冯·莱托-福尔贝克为名。在2010年,这个种再度被建立为新属,Dysalotosaurus

在1975年,彼得·加尔东(Peter Galton)将发现于英格兰罗马尼亚的早白垩纪化石,命名为第三个种D. canaliculatus。在1977年,这个种被建立为新属荒漠龙

大众文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om R. Hübner and Oliver W. M. Rauhut. A juvenile skull of Dysalotosaurus lettowvorbecki (Ornithischia: Iguanodontia), and implications for cranial ontogeny, phylogeny, and taxonomy in ornithopod dinosaurs.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10, 160 (2): 366–396. doi:10.1111/j.1096-3642.2010.00620.x. 
  2. ^ McDonald AT, Kirkland JI, DeBlieux DD, Madsen SK, Cavin J; et al. Farke, Andrew Allen , 编. New Basal Iguanodonts from the Cedar Mountain Formation of Utah and the Evolution of Thumb-Spiked Dinosaurs. PLoS ONE. 2010, 5 (11): e14075 [2012-04-22]. PMC 2989904 . PMID 2112491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407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9). 
  3. ^ Galton, P.M., 1977. "The Upper Jurassic dinosaur Dryosaurus and a Laurasia-Gondwana connection in the Upper Jurassic", Nature 268(5617): 230-232
  4. ^ Horner, John R.; de Ricqlés, Armand; Padian, Kevin; and Scheetz, Rodney D. Comparative long bone histology and growth of the "hysilophodontid" dinosaurs Orodromeus makelai, Dryosaurus altus, and Tenontosaurus tillettii (Ornithischia: Euornithopod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9, 29 (3): 734–747. doi:10.1671/039.029.0312. 
  5. ^ 5.0 5.1 "Dryosaurus altus," Foster (2007) pp. 218-219.
  6. ^ David Lambert, Darren Naish, Elizabeth Wyse.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Life. Dorling Kindersley Publishers Ltd. 2002. 
  7. ^ "Appendix," Foster (2007) pp. 327-3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