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逊组

地質構造
(重定向自莫里遜組

莫里逊组(英语:Morrison Formation),或译莫里森层摩里山层[2],是位于美国西部与加拿大的一系列侏罗纪晚期的沉积岩。是北美洲产有最多恐龙化石的地层。组成的岩石种类包括泥岩砂岩粉砂岩以及石灰岩,颜色呈现浅灰色、灰绿色或红色。大多数化石出现在绿色的沙泥岩床与其下方的沙岩,属于侏罗纪时期的河流与泛滥平原之残留物。

莫里逊组
地层年代侏罗纪晚期 (启莫里阶提通阶), 156.3–146.8 Ma
莫里逊组明显的条状带,位于国家恐龙保护区英语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的岩石层系列,拥有大量的恐龙化石
类型
上覆雪松山组克洛佛利组英语Cloverly Formation拉科塔组英语Lakota Formation布罗峡谷组英语Burro Canyon Formation
下伏萨默维尔组英语Summerville Formation贝克拉比托组英语Beclabito Formation科蒂斯组英语Curtis Formation铃牧场组英语Bell Ranch Formation圣丹斯组英语Sundance Formation
厚度可达200米
岩性
主要泥岩
次要砂岩, 粉砂岩, 石灰岩
地点
取名自科罗拉多州莫里逊
经纬度39°39′04″N 105°11′17″W / 39.651°N 105.188°W / 39.651; -105.188
地区美国:

 亚利桑那州
 科罗拉多州
 爱达荷州
 堪萨斯州
 蒙大拿州
 内布拉斯加州
 新墨西哥州
 北达科他州
 奥克拉荷马州
 南达科他州
 德克萨斯州
 犹他州
 怀俄明州

加拿大:
 萨斯喀彻温省
 艾伯塔省
国家 美国[1]
[[file:
莫里逊组在美国的位置
莫里逊组
莫里逊组 (美国)
莫里逊组在科罗拉多州的位置
莫里逊组
莫里逊组 (科罗拉多州)
|frameless|alt=]]
莫里逊组的模式地点英语Type locality (geology)

莫里逊组的中心位于美国怀俄明州科罗拉多州,突出部分位于美国的蒙大拿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以及加拿大萨克其万省亚伯达省。另有一些狭长部分位于奥克拉荷马州德克萨斯州新墨西哥州亚历桑那州犹他州爱达荷州[3]总涵盖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但是其中受考古学家挖掘研究的只有小部分。其余超过75%的区域则有不同的现况:从大草原向东仍然是掩埋的状态;较大的一部分则在因为西边的落矶山脉成形而受侵蚀进而摧毁。

莫里逊组之名源自科罗拉多州莫里逊,这里也是阿图·莱克斯英语Arthur Lakes在1877年首先发现化石的地方。同年,此地成为奥斯尼尔·马许爱德华·德林克·科普展开骨头大战(Bone Wars)的地方。

除了化石以外,莫里逊组也是科罗拉多、新墨西哥与犹他三州的主要矿地层。

地质史 编辑

根据放射性定年法,莫里逊组的年代测定下起1亿5630万年前(误差值± 2百万年);上至1亿4680万年前(误差值± 1百万年),约为早启莫里阶至晚提通阶。该层的年代和德国索尔恩霍芬石灰岩坦桑尼亚坦达格鲁层英语Tendaguru Formation类似。而该层的年代及动物相葡萄牙劳尔哈层英语Lourinhã Formation有高度重叠。该层贯穿整个美国西部,并覆盖多个侏罗纪中期的地层,如萨默维尔组英语Summerville Formation圣丹斯组英语Sundance Formation铃牧场组英语Bell Ranch Formation矮胖子层英语Stump Formation

当时劳亚大陆刚刚将北美洲欧亚大陆分开,但两者之间仍有陆桥连系。北美洲逐渐向北漂移并离开副热带地区。

莫里逊盆地(美国新墨西哥州一直向北延伸至加拿大萨克其万省艾伯塔)是由内华达造山运动形成的,此运动为日后洛矶山脉向西推移的前导运动,其河流流域向东,来源从麋鹿高地(今天内华达跟犹他边境)向下沉积至沼泽低地湖泊河道泛滥平原,最终形成莫里逊组。

在北边,圣丹斯海英语Sundance Sea(北冰洋的延伸),从加拿大延伸至美国。在莫里逊组蒙大拿州的部分有发现,这意味着在该层北部沿海地带,是有植被覆盖的湿地及沼泽。该层南部则发现有风蚀现象的痕迹,这表明在该层南部较干旱,可能为沙漠,并拥有沙丘

年代地层 编辑

 
位于犹他州格兰德县白洗段附近的盐洗段模式地点。可见莫里逊组在砖块红的夏日庄层上方。
 
侏罗纪—白垩纪界线可见莫里逊组的红紫色岩床突兀的将在其上层的雪松山组黄褐色及灰色的岩床分隔。此界线叫K1不整合,洁西扭曲线,位于犹他州绿河市的西南方。
 
灌木丛盆地段可见红紫色的古土壤。犹他州艾麦里县的东圣拉斐尔隆地。
 
位于科罗拉弗里蒙特郡露出的拉尔斯顿溪段的石膏岩相。

莫里逊组又分为各个不同段,这些段广泛分布于地层中,下表为莫里逊组各段:

  • 峭壁砂石段 (AZ, CO, NM, UT):完美分隔的浅棕色至白色砂岩,具有大颗粒和燧石成分,可能为沉积在沙丘边缘的风蚀环境。
 
犹他州南部西斯可郡的泰德维段泛红的泥岩覆盖在盐洗段的泛白砂岩之下。
 
科罗拉多高原上的灌木丛盆地段
  • 灌木丛盆地段 (AZ, CO, NM, UT):砾岩夹杂泥岩,50%由玻璃灰组成,其来源是长石英质灰剥落。沉积环境可能为河流-湖泊环境;湖泊可能为旱湖形式。


  • 五十英里段 (UT):大部分位于卡帕洛威兹盆地,由砂岩、泥岩和少许砾岩组成。该段为莫里逊组的最上段,和达科他层英语Dakota Formation相连。


  • 杰克派尔砂岩段 (NM):主要是有黏土基质的白色交叉层亚长石砂岩。

化石内容 编辑

 
Bluish beds of the Brushy Basin Member containing alkali minerals deposited in Lake T'oo'dichi'

地质经济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orrison Formation (PDF). CGKN. [25 May 2013]. [永久失效链接]
  2. ^ 国家教育研究院双语词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5.,国家教育研究院,2015-09-17查阅。
  3. ^ Parrish, J.T.; Peterson, F.; Turner, C.E. Jurassic "savannah"-plant taphonomy and climate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Upper Jurassic, Western USA). Sedimentary Geology. 2004, 167 (3–4): 137–162. Bibcode:2004SedG..167..137P. doi:10.1016/j.sedgeo.2004.01.004. 

延伸阅读 编辑

  • Foster, J. 2007. Jurassic West: The Dinosaurs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and Their World.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389pp.
  • Foster, J.R. 2003. Paleoecological Analysis of the Vertebrate Fauna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Upper Jurassic), Rocky Mountain Region, U.S.A. Albuquerque, New Mexico: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Bulletin 23.
  • Jenkins, J.T. and J.L. Jenkins. 1993. Colorado's Dinosaurs. Denver, Colorado: Colorado Geologic Survey. Special Publication 35.
  • Mateus, O. 2006. Late Jurassic dinosaurs from the Morrison Formation, the Lourinhã and Alcobaça Formations (Portugal), and the Tendaguru Beds (Tanzania): a comparison. in Foster, J.R. and Lucas, S. G. R.M., eds., 2006, Paleontology and Geology of the Upper Jurassic Morrison Formation.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Bulletin 36: 223-23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