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越南语Hoành Sơn橫山)是分隔越南北部及中部的山脉,为越南河静省广平省两省的边界。横山山脉属安南山脉的一部分。山脉总长50公里,山势险峻。[1]

横山

在古代,横山是交通上的一大障碍。在黎中兴朝的时候,阮潢受到郑检的迫害,向阮秉谦求教。阮秉谦说:“横山一带,万世容身。”阮潢接受了他的建议,得以在广南建立与北方郑氏分庭抗礼的根据地。在16世纪至18世纪时,横山与𤅷江成为越南郑氏政权阮氏政权的国境分界线。其山顶上有横山关,在古代是战略要地。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之后,横山成为中圻北圻的自然分界线。法国殖民政府驻军于横山关。

现代越南在开通国道1号的时候,在横山修筑了横山隧道越南语Hầm đường bộ Đèo Ngang。从此以后,交通开始大大方便起来。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组图:观赏河静省南界山美景. 越南通讯社. 2022-08-20 [2023-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