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洲(英语:Wang Chau)是一个位于香港西贡的小岛,是瓮缸群岛面积最小的成员,最高峰只有海拔80米,最窄的位置仅阔500米。横洲海蚀地貌丰富,已被列入香港地质公园瓮缸群岛特别地区以作保护。

地质与地貌 编辑

一如沙塘口山,横洲的出露地层亦属于早白垩纪滘西洲火山岩群。横洲海蚀地貌丰富,北端的海蚀穴是最美丽的景点。横洲的海蚀穴发育较佳,深度大于宽度,这些地貌是地质因素和海平面运动所致,前者包括组成海岸的岩石或物质的类型及其抗蚀能力、岩层的产状、地质构造和海岸地区的地壳运动等,这些因素对海岸特征和演化过程有重大的影响。海蚀穴是海岸崖脚的凹坑或凹槽,由波浪水流冲磨而成,属于海蚀地貌。海蚀作用是指波浪和水流夹杂着沙砾岩块拍岸,对海岸撞击、冲刷和研磨,造成破坏。

前往方法 编辑

岛上没有人口,亦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只能自行租船游览,或经香港夹船平台提早预约船只,以拼船形式出发,最便宜方便。西贡岛屿较多,可以考虑从西贡码头租船出发,沿途经过吊钟洲、沙塘口山、火石洲、横洲等,近距离观赏岩石险峻的原始景致。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