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香港地質公園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英语:Hong Kong UNESCO Global Geopark),前称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英语:Hong Kong Global Geopark of China),旧称香港国家地质公园(英语:Hong Kong National Geopark),简称香港地质公园,是一座位于香港新界东部和东北部的地质公园,包括新界东北沉积岩西贡东部火山岩两大园区等合共8大景区,占地5,000公顷。

本条目为香港地理系列之一
自然地理:
地形 地质 生态
气候 自然灾害 地震
地形:
岛屿 山峰 山坳英语List of gaps in Hong Kong
平原 湿地
河流英语List of rivers and nullahs in Hong Kong 水库
海峡英语List of channels in Hong Kong 海湾英语List of bays in Hong Kong 海滩
人文:
人口
能源
规划历史土地利用
土地供应 填海
农业 渔业 矿业 工业
乡村 新市镇
行政区划 地方
自然保育及康乐设施:
环境保护
公园 主题公园
休憩处 游乐场 宠物公园
郊野公园 地质公园
湿地公园 特别地区
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
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
郊游路径
自行车道
共享径
其他香港系列
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标志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世界一流的酸性火山岩柱,展现了5亿2,000万年至2亿5,000万年前的古生代期间,通过沉积作用形成沉积环境的一段地质历史,极具典型性和稀有性。其中火山岩柱为含硅质较高的酸性流纹火山岩,所占范围为100平方公里(部分是海域),平均直径1.2米,不论就规模和岩石特征皆堪称世界罕见,更特别的是该处的火山岩同时展现凝灰岩熔岩的特征,对其是如何形成的,地质学家至今仍看法不一,极具科学研究价值。此外,海岸作用在此形成了多种侵蚀沉积地貌,其中的化石对于了解古老的古生代环境地理气候生物进化提供了线索。

2011年9月17日,香港国家地质公园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1],成为中国第26个世界级地质公园,亦是罕有位于国际大都会中的世界地质公园,并更名为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2]

及至2015年9月,公园成功通过评估,继续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这个新标识的创立,香港地质公园于2015年11月17日再更名为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2]

历史 编辑

 
马鞍山矿场曾被建议为地质公园的一个景区,但不获接纳。图为马鞍山公园的采矿展览区。

成立香港地质公园的计划,初期由民间组织如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协会[3][4]等等推动。直至2008年,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接纳建议,宣布考虑设立地质公园,以发展香港的特殊地貌及岩石群,成为可供观赏的自然景点[5]

原本公园共有10个景点,惟考虑到交通和路线上的方便程度后,将马屎洲和由滘西洲南部和吊钟洲所组成的地区(最初为牛尾洲)从计划中移除[6],最终修订为现时两个园区、共8个景点的设计;当中大部分地方由现有的郊野公园海岸公园所覆盖,未被覆盖的主要为东南部的岛屿,包括横洲火石洲沙塘口山果洲群岛香港政府亦以现有《郊野公园条例》及《海岸公园条例》的机制下设立香港地质公园,将这些地方列入特别地区以作保护。

200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批准香港地质公园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7];香港国家地质公园于同年11月3日开幕。其后经过两年筹备,有关单位为香港国家地质公园申请为世界地质公园[8]。2011年9月17日在挪威朗厄松举行的第10届欧洲地质公园会议上宣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接纳香港国家地质公园加入为该网络的成员;香港国家地质公园因而易名“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9]

2015年7月,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将会面临首次4年一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于同年9月揭晓是否达标,继续维持其世界地质公园之资格[10]

西贡火山岩园区 编辑

西贡火山岩园区的特色为六角形岩柱群(columnar jointing)和海岸侵蚀地貌。这些六角形的岩柱群是现时所知世界上面积和体积最大的,积类为凝灰岩,由酸性火山灰构成。岩柱体积粗大,直径平均达1.2米。与之相比,北爱尔兰著名的世界遗产巨人堤道六角形岩柱,岩石直径只得0.5米[11]。岩柱群北起万宜水库东坝,西至果洲群岛,面积150平方公里。岩柱群大部分位于海底,但估计暴露于海岸的数量约有20万条。园区岩石的年龄为1.4亿年前,即晚白垩纪。西贡火山岩园区的四个景区为:

粮船湾 编辑

 
万宜水库东坝的六角柱状凝灰岩.
 
万宜东坝附近的海蚀洞

粮船湾景区位于西贡东郊野公园,距离西贡市中心约20公里。粮船湾沿岸一带布满排列整齐、近乎垂直及高耸的多边形(通常为六角形)火山岩柱,其中花山沿岸拥有香港最高的火山岩柱,高度达100米,堪称“天然六角形岩柱壁画”。此外,在万宜水库东坝设有万宜地质步道及解说牌,介绍多种有趣的地貌景观,包括断层、扭曲的岩柱、侵入岩脉及破边洲海蚀柱等。另外,大浪湾海岸更展示由火山岩柱构成的海岸地貌。曾多次被游人评选为“香港十景”之首。

瓮缸群岛 编辑

瓮缸群岛景区由横洲火石洲沙塘口山吊钟洲的金钟岩组成。这些岛屿由具柱状节理火山岩构成。由于海岸长期受到猛烈的风浪冲击,在海岸作用下形成独特的外观,沿岸遍布悬崖峭壁及许多海蚀穴海蚀拱。沙塘口山东南沿岸的陡崖是全港最高的海崖,高度达140米。火石洲高45米的杬挽角洞、横洲高30米的横洲角洞、沙塘口山高24米的沙塘口洞及吊钟洲的吊钟拱门,合称香港四大海蚀拱。由于瓮缸群岛位于核心保护区内,加上风浪较大及地势险要,因此只适合在风平浪静的夏季,乘船在近岸游览。

果洲群岛 编辑

 
南果洲

果洲群岛南果洲北果洲东果洲,以及多个小岛和石排组成。果洲群岛位处外海,长期受到风浪侵蚀,形成各种奇特的海岸地貌,包括险峻的断崖海蚀拱,还有各种奇形怪石。北果洲的六角形岩柱是最为壮观的,它的直径是园区内最大的,可达2米以上。由于果洲群岛位于核心保护区内,加上风浪较大及地势险要,因此只适合在风平浪静的夏季,乘船在近岸游览。

桥咀洲 编辑

桥咀洲位于西贡市中心东南约2公里,游客可从西贡码头乘坐街渡前往,船程约十五分钟。桥咀洲拥有多种火成岩,包括火山角砾岩流纹岩凝灰岩石英二长岩,是欣赏和学习火成岩的好地方。连接桥咀洲与桥头是一条由砾石构成的连岛沙洲,每当退潮时,便会露出水面,游客可沿着连岛沙洲步行前往桥头,一览清水湾半岛与西贡牛尾海的美景。在涨潮时,连岛沙洲会被海水浸没,因此出发前请先查阅天文台的潮汐资料。

新界东北沉积岩园区 编辑

新界东北沉积岩园区的特色为变化多端的地质地貌,以及极高的地质多样性。园区岩石的年龄为4亿至3.2亿年前,即泥盆纪古近纪黄竹角咀一带拥有香港最古老的岩石。新界东北园区的四个景区为:

印洲塘 编辑

 
印洲塘及三桠湾

在约1万2000年前的上一次冰河时期结束之前,海平面上升使印洲塘一带原是山岭河谷的陆地被海水淹没,最后形成湾湾相连,众岛环抱的内海环境。印洲塘风景秀丽,景色如诗如画,有“小桂林”和“小西湖”之称。印洲塘一带的岩石主要是较年轻的晚白垩纪红色沉积岩及较古老的侏罗纪凝灰岩。位于印洲塘西岸的荔枝窝,拥有保存完整的典型客家围村,是了解客家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的好地方。此外,印洲塘海岸公园拥有非常丰富的生态资源,包括红树林、海草床、泥滩,以及珊瑚群落。这里著名的地貌景点有印塘六宝红石门往湾洲

东平洲 编辑

 
东平洲的龙落水

东平洲拥有香港最年轻的岩石,仅有5500万年历史。这里的沉积岩是由层层平叠的粉砂岩构成,形态非常独特,犹如千层糕,十分有趣。岛上的“平洲环岛郊游径”沿途设有解说牌,介绍岛上的地质特色及海岸地貌,包括海蚀平台海蚀崖海蚀柱等。此外,东平洲海岸公园拥有健康、丰富及珍贵的沿岸生态系统,包括石珊瑚、珊瑚伴生鱼类、海洋无脊椎动物海藻。这里著名的地貌景点有更楼石难过水龙落水斩颈洲等。

赤洲-黄竹角咀 编辑

 
黄竹角咀鬼手岩

黄竹角咀拥有香港最古老的岩石,在约4亿年前由聚积在河口三角洲的沉积物所形成;这里的岩层原本呈水平状,后来因为受到挤压而变成近乎直立的形态,加上海浪的侵蚀,最后塑造出著名的地标—“鬼手岩”。赤洲的三分之二面积是由红色的沉积岩构成,岩石以砾岩砂岩粉砂岩为主,是形成于约1亿年前的晚白垩纪;由于沉积物沉积时的气候炎热干燥,沉积物里的铁质发生氧化,所以使岩石变成赤红色。赤洲著名的景点包括赤漠迷城和狗头石等。

赤门 编辑

赤门景区包括赤门北岸一带、西南岸的马屎洲及南岸的荔枝庄。赤门北岸的大部分地方和黄竹角咀同样拥有香港最古老的岩石,这些沉积岩是在约4亿年前的泥盆纪时形成。马屎洲展现了在约2亿8000万年前形成的沉积岩,它们是园区内第二古老的岩石;至于荔枝庄则展示了在约1亿4600万年前形成的多种火山岩沉积岩; 同时,两个地方都展现了独特的地质特色,包括断层褶曲等。虽然马屎洲及荔枝庄的地质较为复杂,但却是地质爱好者的乐园。

游客中心、地质教育中心及博物馆 编辑

由于设立地质公园的目的是教育,提高普罗大众对于地质的认知,中心都设于比较容易到达的地点。地质公园不是另一个主题公园,所以不会有大型建设。但现有位于北潭涌的游客中心将于2010年初翻新以介绍西贡区火山形成的历史及区内的六方柱石群,而蕉坑的游客中心亦将会在2010年初完成扩建为以介绍香港地质公园为主[12]

游客中心 编辑

 
地质公园游客中心

地质公园游客中心座落于西贡蕉坑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内,于2009年12月正式启用,中心面积约160平方米,用于介绍香港的地质环境,并提高市民保护地质环境的意识及地球科学的兴趣。此外,位于西贡北潭涌的西贡郊野公园游客中心内亦有展区介绍西贡地质园区的地理特征。

地质教育中心 编辑

由志愿团体、当地村民及政府共同建设而成的地质教育中心位于地质景点附近,部分由村屋改装而成,提供地质的知识及当地人文、历史和生态。已开放的教育中心有:

  1. 火山探知馆(西贡市惠民路休憩公园)
  2. 大埔地质教育中心(大埔三门仔新村
  3. 吉澳故事馆(前吉澳地质教育中心)(吉澳洲吉澳大街
  4. 鸭洲故事馆(鸭洲
  5. 滘西村故事馆(西贡区滘西洲滘西村
  6. 荔枝窝故事馆(前荔枝窝地质教育中心)(沙头角荔枝窝村
  7. 小瀛故事馆(沙头角荔枝窝村

博物馆 编辑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大学许士芬地质博物馆亦提供相关以香港岩石及地质地貌为主的展览。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香港地质公园获国际地位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9-25.,香港政府新闻网,2011年09月18日
  2. ^ 2.0 2.1 公園概況. geopark.gov.hk. [2016-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3. ^ 隔牆有耳:香港地質公園 民記抽水領功. 苹果日报. 10月27日 [2009-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2). 
  4. ^ 民建聯再曬成功爭取. 明报. 10月27日 [2009-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30). 
  5. ^ 設立地質公園 保存特殊地貌. 香港政府新闻网. 12月20日. 
  6. ^ 香港地質公園十景初定 擁世界級六角石柱群(圖). 中国新闻网. 12月20日 [200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5). 
  7. ^ 香港地質公園獲批國家級地質公園 擬申報世界級. AOL香港. 10月15日.  [失效链接]
  8. ^ 八地質公園景點敲定. 星岛日报. 12月20日 [200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3). 
  9. ^ 香港地質公園獲國際地位. 香港政府新闻网. 9月18日 [2011-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10. ^ 港地质公园七月接受联国评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东方日报》 2015年2月27日
  11. ^ 西貢世界級景觀 六角柱群解碼. 明报. 12月20日 [2008-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 
  12. ^ 港地質公園升格國家級. 星岛日报. 10月15日 [2009-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18). 

来源 编辑

新闻报道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