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是梶井基次郎代表性的短篇小说。以第三高等学校时代的梶井基次郎下宿京都时的忧郁心情为背景,在水果店遇见鲜艳黄色柠檬的感动,以及幻想柠檬成为炸弹的故事。

柠檬
中文名柠檬
作者梶井基次郎
类型 短篇小說
语言日文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青空社(杂志‘青空’创刊号)
出版时间1925年1月1日
出版地点 日本
中译本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页数271

发表过程 编辑

1925年大正14年)1月1日,发表于和中谷孝雄外村繁所发行的同人志“青空”一月创刊号卷头。单行本则由梶井基次郎的朋友三好达治努力才得以出版,在梶井过世前一年的1931年(昭和6年)5月15日,由武藏野书院刊行。这是梶井基次郎生命中唯一出版的书。同书中收录了其他十七篇短篇小说。

翻译版有英文版(英文:Lemon)、西班牙版(西班牙文:La limono)、中文版(中文:柠檬)、法文版(法文:Le Citron)、德文版(德文:Die Zitrone)等。

概要 编辑

创作集“柠檬” 编辑

柠檬
作者梶井基次郎
类型短篇小说
语言日本语
发行信息
插图题字:梶井基次郎
出版机构武蔵野书院
出版时间1931年5月15日
出版地点  日本
媒介精装书
页数271

1931年(昭和6年)5月15日武藏野书院出版的第一本创作集“柠檬”,是在同年的1月底,前来探望梶井基次郎的三好达治惊讶于梶井基次郎的身体情况不佳,在梶井基次郎仍活着时,努力奔走而成书的。

脚注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