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赋街

香港上環街道

歌赋街(英语:Gough Street)是在香港上环的一条街道,东接鸭巴甸街,西接城皇街

Gough Street
歌賦街
歌赋街 (2015年)
道路长度0.15千米(0.093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单线单程
地点香港中西区上环
起点鸭巴甸街
终点城皇街
建造
通车1840年
晚上的歌赋街近鸭巴甸街的一段
鸭巴甸街与歌赋街交界

自从邻近的中环兰桂坊中环苏豪区食店租金成天价之后,此处西式餐厅开始出现,成为上环一个美食区,吸引到不少名人光顾。而近年中环整体街铺租户变化很大,现时新租户以国际连锁时装店及潮流家居摆设装饰等店铺为主。

命名 编辑

歌赋街之道路,自1840年开辟,命名来自当年英国来华之海军少将休·歌赋(Hugh Gough)。

历史 编辑

香港开埠初期,香港政府将华人与洋人生活的地方分开,歌赋街即位于分界线以西的华人聚居地,亦因这个原因,使这里有不少俗称“卜卜斋”的私塾和学校。[1]清朝末年时期,四大寇常在香港上环歌赋街杨鹤龄祖产商店“杨耀记”处会面并议论中国时政,大谈反清大事。此外,曾经位于歌赋街44号的香港首间官立学校中央书院,是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曾接受教育的地方。

歌赋街是香港报业发祥地之一,第一份华资中文日报《循环日报》就在这里创立,1950-60年代《真报》、《红绿日报》和《粤华报》都在歌赋街开办报馆。[1]街道亦主打商户的印刷公司,惟现在只剩一间。[2]至1980年代起,不少餐厅进驻,逐渐发展成为中环苏豪区的延伸。[1]

相关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探古尋源(第104集)-歌賦街. 无线新闻. 
  2. ^ 型格商戶搶攻歌賦街 《東方日報》. 2014-05-12 [2015-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