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几何中,欧拉线,或称尤拉线(图中的红线)是指过三角形垂心(蓝)、外心(绿)、重心(黄)和九点圆圆心(红点)的一条直线莱昂哈德·欧拉也称尤拉证明了在任意三角形中,以上四点共线。欧拉线上的四点中,九点圆圆心到垂心和外心的距离相等,而且重心到外心的距离是重心到垂心距离的一半。注意内心一般不在欧拉线上,除了等腰三角形外。

欧拉线
欧拉线

证明 编辑

 

如图 分别是 的垂心,重心,外心。

 为直线  外接圆的交点,并连结 

(1)  是直径,  

 是垂心,  

  

 为平行四边形。

-> 

 分别是 的中点,

  

(2) 作 边上的中线 连结 

  于点 

 

 

  的重心 

 的垂心 重心 外心 三点共线 直线 即欧拉线

推论 编辑

九点圆的圆心也在欧拉线上,且在垂心到外心的线段的中点

 

如图,H、G、Ω分别是△ABC的垂心、重心、外心,三角形的三边中点I i,三高的垂足Hi,和顶点到垂心的三条线段的中点J i

令HΩ和J1I1的交点为K,∵BΩ=CΩ,BI1=CI1,∴ΩI1⊥BC,又∵AH1⊥BC,∴ΩI1∥AH1

∵∠GΩI1=∠AHG,∠GAH=∠GI1Ω,∴△AGH∽△GΩI1。∵AG=2GI1,∴AH=2ΩI1,即ΩI1=J1H。

∵ΩI1∥AH1, J1H=ΩI1 ∴J1K=KI1, HK = KΩ。

同理J2K=KI2, J3K=KI3。 可知K为九点圆圆心。

∵点K在HΩ上,HK = KΩ

∴九点圆圆心在欧拉线上,且在垂心到外心的线段的中点。

参考资料 编辑

  1. 数学题解辞典·平面几何. 上海辞书出版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