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宪兵部队

欧洲宪兵部队(英语:European Gendarmerie Force ,EUROGENDFOR)是一支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由多个欧洲警察组织和宪兵部队组成,任务是在危机管理行动中执行警务,以预防冲突和加强国际稳定[1]

欧洲宪兵部队
欧洲宪兵部队臂章

存在时期2006年至今
国家或地区 欧洲联盟
功能执法
规模约800人
格言拉丁语Lex paciferat
(法律将会带来和平)
专用颜色  蓝色
标识
军旗

历史 编辑

欧洲宪兵部队的建立是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玛丽于2003年9月首次提出建议,同年10月的欧洲联盟国防部长会议,阿利奥-玛丽与意大利国防部长安东尼奥·马蒂诺英语Antonio Martino共同提出此构想,认为欧洲需要一支额外的准军事组织,可以在冲突热度降低的战场执行警务。2004年9月17日,最终由五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在荷兰诺德韦克签署执行协议[2]。2006年1月23日,欧洲宪兵部队在维琴察奇诺托将军兵营举行的军事仪式上正式成立。

罗马尼亚加入欧盟后,先是申请成为永久观察员,直到2009年3月3日成为正式成员国。

2009年12月起,欧洲宪兵部队参与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阿富汗国家警察的训练行动[3]

2010年初,欧洲宪兵部队被派至到海地协助进行救灾后的安全工作[4]

2011年12月,原本是合作伙伴的波兰申请成为欧洲宪兵部队的正式成员国,并获得批准。

成员国 编辑

目前有七个成员国(欧盟成员国且拥有一支具备军事能力的警察部队),另外还有一个合作伙伴(欧盟成员国或欧盟候选国且拥有一支具备军事能力和部分警察技能的部队)和一个观察国(欧盟候选国且拥有一支具备军事能力的警察部队)。成为正式成员国需要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并分担经费。

国家 机构
正式成员
  法国 国家宪兵队
  意大利 卡宾枪骑兵队
  荷兰 皇家宪兵队
  波兰 军事宪兵队
  葡萄牙 共和国国民警卫队
  罗马尼亚 宪兵队
  西班牙 国民警卫队
观察员
  土耳其 宪兵总司令部
合作伙伴
  立陶宛 公共安全局

德国没有参与,因为其宪法不允许使用军队执行警务,而德国联邦警察的任务与欧洲宪兵部队的军事任务明显不同[2],但德国仍根据《普吕姆公约》与他国警政单位整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UROGENDFOR Operational Concept. eurogendfor.org (英语). 
  2. ^ 2.0 2.1 Des gendarmes européens en renfort. www.lalibre.be. 2004-09-16 (法语). 
  3. ^ NATO Training Mission – Afghanistan (NTM-A) 2009-2014. eurogendfor.org (英语). 
  4. ^ MINUSTAH Haiti (2010-2010). eurogendfor.org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