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

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英语:Euro-Mediterranean Partnership;又称巴塞罗那进程)是在1995年的欧洲暨地中海会议里首创的。欧盟在会议里表示了这个“伙伴关系”是要“加强欧盟与马什里克马格里布国家的关系”[1]。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奠定了地中海联盟的基础,地中海联盟是基于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而建成,但并没有因此而取代了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

地中海联盟成员,其中以蓝色标示的是欧盟成员国,以黄色标示的是非欧盟成员国,以黄灰色标示的是观察员国。

欧盟在2004年进一步扩大,使两个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马耳他)加入欧盟,同时总数达十个国家得以在该次的欧盟扩大里加入欧盟。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至今由43个国家组成:28个欧洲联盟成员国及15个伙伴关系国(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埃及以色列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纳哥黑山摩洛哥叙利亚突尼斯巴勒斯坦地区[2]

巴塞罗那进程 编辑

巴塞罗那进程是一项倡议,为一个全新的区域性关系打下基础。欧洲和地中海伙伴关系国在巴塞罗那宣言里为伙伴关系订立了三个主要目标[3]

  1. 透过加强政治和安全对话而创造和平和稳定的共同区域。
  2. 透过经济和财政领域上的合作和逐渐建立自由贸易区来构建共享的繁荣地区。
  3. 透过社会、文化和人文合作修好,鼓励民间团体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相互了解。

角色 编辑

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的议程包括:

  • 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事务。
  • 就地中海的共同价值达成一致及制定长远的合作机制。
  • 推广民主、善政及人权。
  • 为区域性合作伙伴达成彼此感到满意的贸易协议。
  • 对美国在地中海的作用制定互补政策

巴塞罗那进程由三个“篮子”所组成:

  • 经济:为地中海的共同繁荣而努力,包括双边联合协定。
  • 政治:推广政治价值、善政及民主。
  • 文化:文化交流,巩固民间团体。

哈维尔·索拉纳在会议开幕时声言他们会团结起来厘清“文明冲突”及文明之间的误解,又称会议正值在第一次十字军东征900周年召开“十分幸运”。他形容会议是加强地中海区域的文化和经济统一性的过程。与会的27个国家共同起草巴塞罗那条约。在西班牙轮任欧洲联盟理事会主席国时,哈维尔·索拉纳作为西班牙的外交部部长,他的外交手腕得到认同。

成员 编辑

在1995年的会议上,以下的成员都赞成巴塞罗那宣言:

15个欧盟成员国 编辑

非欧盟成员国 编辑

地中海地区国家 编辑

欧洲组织代表 编辑

双边关系 编辑

欧盟与各国开展许多双边活动。最重要的是欧盟暨地中海联合协定,欧盟会个别地与地中海合作伙伴协议。欧盟与每个地中海合作伙伴的联合协定都会包含双方之间独特的关系,但大体上都会遵照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的原则。

地区层面 编辑

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的区域性对话是最革新的其中一环,对话包括政治、经济及文化领域。这种区域性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可处理地中海伙伴关系国的共同问题,同时又强调各国的互补性。

自2004年开始,这些地中海伙伴关系国被纳入欧洲睦邻政策,在2007年始得到欧洲睦邻与伙伴方案的资金援助。

后果 编辑

埃胡德·巴拉克亚西尔·阿拉法特都对索西纳在巴塞罗那进程里发挥的协调作用表示高度赞赏。埃胡德·巴拉克表示他们已能铸剑为犁,以色列得以加入“欧洲俱乐部”。利比亚没有出席该次会议,其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称这是欧洲试图要在疆界以外的地方宣扬霸权。不过,卡扎菲和利比亚在2000年都承认和签署了在巴塞罗那进程里带出的原则。巴塞罗那进程在每一年召开的会议里都得到进一步发展,建立一些目的使中东得以在2010年前建立自由贸易区。索西纳曾经说中东的和平可以在会议十周年时得到实现。欧洲-地中海自由贸易区是基于巴塞罗那进程和欧洲睦邻政策而建立的。2004年的阿加迪尔自由贸易协议(Agadir Agreement)被认为是第一个成果。

现况 编辑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塞罗那进程起不到作用。中东和平进程的停滞对巴塞罗那进程造成冲击,阻碍进程的进展[4]。巴塞罗那进程提及的经济篮子可被视为成功,进程亦促进了沿岸国家的文化和民间交流。其他的主要批评都是基于欧盟所扮演的支配角色,由于通常都是由欧盟来评估事务,于是产生了由北方集团指挥南方集团的印象。近年,提升巴塞罗那进程共有权的问题都经常被提出来。

由于这是一个长期及复杂的项目,还需要一些时日才能对欧洲-地中海伙伴关系作出最后的评价。

在2007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倡议建立地中海联盟,由大部分的地中海国家所组成。地中海联盟被假定为要在欧盟的帮助以外运作[5]

2005年欧洲暨地中海峰会 编辑

十周年欧洲暨地中海峰会在2005年11月27至28日于巴塞罗那召开。巴塞罗那进程的正式成员包括:

除此之外,巴塞罗那进程还包括六个常任观察员国(利比亚毛利塔里亚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及其他受邀的观察员,如欧洲投资银行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及推进文化、经济和社会对话的安娜·琳德基金会。

议程 编辑

根据峰会的官方网页,“为了应对21世纪的现实和新挑战,更新巴塞罗那宣言并制定新的行动方案已是势在必行,行动方案包括四个基本范畴”[6]

  • 和平、保安、稳定、善政和民主
  • 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改革
  • 教育及文化交流
  • 公正、安全及社会融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arlotte Bretherton、John Vogler. The European Union as a global actor. Routledge. 2006年: 第184页. ISBN 0415282454 (英语). 
  2. ^ The Euro-Mediterranean Partnership. EU. [2010-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0) (英语). 
  3. ^ Hans Günter Brauch. Security and environment in the Mediterranean: conceptualising security and environmental conflicts. Springer. 2003年: 第218页. ISBN 3540401075 (英语). 
  4. ^ European Union Committee. The EU and the Middle East Peace Process 第2册. The Stationery Office. 2007年: 第12页. ISBN 010401122X (英语). 
  5. ^ Nathaniel Copsey、Tim Haughton. The Jcms Annual Review of the European Union in 2008. John Wiley and Sons. 2009年: 第201页. ISBN 1405189142 (英语). 
  6. ^ The Mediterranean, a point of encounter. Euromediterranean Summit 2005. [2010-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