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棐(?—?),字叔弼,北宋政治家欧阳修之子、欧阳发之弟。在欧阳修过世的时候,曾代为书写欧阳修的遗表上呈给宋神宗,宋神宗阅读后特别喜爱,以为是欧阳修亲笔。服丧后,才被朝廷任命为为审官主簿,累迁至职方员外郎、襄州知州[1]

作品 编辑

欧阳棐著有《集古目录》一卷

注释 编辑

  1. ^ 脱脱. 《宋史卷三百十九,列傳第七十八,歐陽修傳》. 元朝 (中文).  :中子棐字叔弼,广览强记,能文辞,年十三时,见脩著《鸣蝉赋》,侍侧不去。修抚之曰:“儿异日能为吾此赋否?”因书以遗之。用荫,为秘书省正字,登进士乙科,调陈州判官,以亲老不仕。修卒,代草遗表,神宗读而爱之,意修自作也。服除,始为审官主簿,累迁职方员外郎、知襄州。曾布执政,其妇兄魏泰倚声势来居襄,规占公私田园,强市民货,郡县莫敢谁何。至是,指州门东偏官邸废址为天荒,请之。吏具成牍至,棐曰:“孰谓州门之东偏而有天荒乎?”却之。众共白曰:“泰横于汉南久,今求地而缓与之,且不可,而又可却邪?”棐竟持不与。泰怒,谮于布,徙知潞州,旋又罢去。元符末,还朝。历吏部、右司二郎中,以直秘阁知蔡州。蔡地薄赋重,转运使又为覆折之令,多取于民,民不堪命。会有诏禁止,而佐吏惮使者,不敢以诏旨从事。棐曰:“州郡之于民,诏令苟有未便,犹将建请。今天子诏意深厚,知覆折之病民,手诏止之。若有惮而不行,何以为长吏?”命即日行之。未几,坐党籍废,十余年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