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音乐妙无穷

欢乐音乐妙无穷》(英语:The Music Man),是梅勒迪斯·威尔森英语Meredith Willson创作的一部音乐剧,具有书籍、音乐和歌词,系根据威尔森和富兰克林·莱西英语Franklin Lacey)共同创作的故事改编而成。情节涉及骗子哈罗德·希尔(Harold Hill),他是男孩乐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向天真的中西部城镇居民出售乐队的乐器和制服,并承诺培训新乐队成员。但是,哈罗德并非音乐家,因此准备不举办任何音乐课程就离开城镇。一板一眼的图书馆管理员和钢琴老师玛莉安(Marian)识破了他,但是当哈罗德帮助她的弟弟克服了自己的口齿不清和社交尴尬时,玛莉安开始坠入爱河。哈罗德冒着危险赢得她的芳心。

"The Music Man"
百老汇海报
音乐 Meredith Willson

1957年,该节目在百老汇大受欢迎,赢得了包括最佳音乐剧在内的五个托尼奖,并参加了1,375场演出。[1]这张专辑获得了首届格莱美最佳音乐剧专辑奖,并在《告示牌》排行榜上盘据了245周。该节目的成功带动了复兴,包括长期的2000年百老汇重新上演、1962年流行的电影改编作品和2003年的电视改编作品。它经常由专业和业余剧院公司制作。[1]

剧情概要 编辑

第一幕 编辑

时为1912年初夏,在一列驶离伊利诺伊州罗克艾兰的火车上,查理·寇威尔和其他旅行的推销员陷入一场针对消费者信用热烈的争辩(歌曲:洛克岛)。交谈中话锋一转话题转到:一个人称哈洛德·希尔“教授”的骗子, 他的骗术是骗小孩的父母亲他可以教会他们没音乐细胞的小孩弹奏乐器。以会成立一个乐团为前提,他接受乐器和制服的订单。但是一旦乐器和制服送达,钱也付清他就一溜烟落跑,没有成立乐团。火车抵达爱荷华州河流市,一位陌生人站出来,并宣称:“绅士们,你们激励了我,我想我势必给爱荷华州一个尝试。”他拿起他的手提箱下了火车,手提箱上面清楚标示著“哈洛德·希尔教授”。

河流市的市民描述他们含蓄内敛的“心存芥蒂,忿恨不平”态度(歌曲:爱荷华顽固)。哈洛德遇见他的老朋友马薛勒斯·沃许本,他已经“从良”现定居在城里。马薛勒斯告诉哈洛德有位图书馆员叫玛莉安·巴鲁,在教钢琴课,是城里唯一训练有素的音乐家。他也通知希尔一张新的台球桌刚送到当地的台球场,他正好可以一展鸿图。哈洛德说服河流市的家长们那张台球桌会招惹“麻烦”(歌曲:恁有麻烦了)。哈洛德跟随玛莉安回家,试图勾引她,但她不为所动。玛莉安在家里教一个名叫阿玛瑞莉丝的小女孩一堂钢琴课,一边还跟她的寡母争辩她对事关男人之处的高标准,还说到尾随她回家的那个男人(歌曲:钢琴课/如果你不介意我这么说)。玛莉安的忸怩不安、口齿不清的十岁弟弟温斯洛回到家来。阿玛瑞莉丝暗恋温斯洛但总是嘲笑他的口齿不清,问玛莉安面对夜晚星辰她该向谁道晚安,因为她尚未有甜心爱人。玛莉安告诉她就向她的“某人”说晚安即可(歌曲:晚安,我的某人)

隔天是美国独立日,辛市长在他自以为是的老婆尤菈莉·麦克凯克尼·辛协助下于高中体育馆主持早晨的庆典活动(爱国歌曲:哥伦比亚,海洋的珍宝)。在来自城里贫民区的男童汤米·吉拉斯点燃一根炮竹之后,把典礼打断,哈洛德站上讲台并向市民们宣布他要成立一个男生乐团来防止因台球桌引起的“罪恶与腐化”(歌曲:恁有麻烦了[重复]/七十六支长号)。那间台球场是辛市长开的,他告诉小事争吵不已的学校董事会取得哈洛德的资格认证,但是哈洛德以理发厅四重唱的方式教他们唱歌来让他们分心(歌曲:真心诚意)。哈洛德也撮合市长的大女儿洁妮塔认识汤米,并说服汤米做他的助手。被玛莉安再次拒绝之后,哈洛德决心要赢得她的芳心,他告诉马薛勒斯她是他的真命天女(歌曲:更悲伤但更聪慧的女孩)。城里的女士们对哈洛德计划要成立的乐团以及女士舞蹈委员会感到非常兴奋。他提到玛莉安,她们对他吐槽(其实是假的)她跟已故的老吝啬鬼富豪麦迪逊有段不伦关系,富豪留给城市一座图书馆,却把所有的图书留给她。她们也警告哈洛德她提倡那些“乔叟拉伯雷巴尔扎克”著作的“淫书”(歌曲:挑一些些,讲一些些)。学校董事会抵达要检视哈洛德的资格认证,但是他引领他们唱歌趁机溜走(歌曲:晚安,女士们)。

翌日哈洛德走进图书馆,但玛莉安再次不甩他。他宣告对她的孤恋情,带领图书馆里的青少年跳起舞来(歌曲:图书馆员玛莉安)。一时玛莉安忘却她的体统随着哈洛德起舞。他吻了她,她试图甩他耳光。他闪躲,而汤米代受被她打到。在汤米的协助下,哈洛德把城里所有的男孩都签下合约加入他的乐团,包括温斯洛。巴鲁太太喜欢哈洛德且很想知道为何玛莉安不理不睬。玛莉安描述她理想中的男人(歌曲:我的白马王子)。她尝试把她在印地安那州教育期刊中找到对哈洛德不利的证据交给辛市长,但他们被打岔了,因富国集团货运马车的到达,载来乐团的乐器(歌曲:富国银行马车)。当温斯洛因太高兴他的新短号以致于忘记羞怯和忸怩不安,玛莉安开始对哈洛德刮目相看。她从期刊撕掉入罪的那页,再把期刊交给辛市长。

第二幕 编辑

为了冰淇淋社交派对,女士们在学校体育馆排练他们的古典舞蹈,而学校董事会则练习他们的四重唱(歌曲:是你)。马薛勒斯以及城里的青少年打断女士们的练习,当他们跳舞就接管了体育馆(歌曲:喜仆匹)。哈洛德抓了玛莉安与他共舞,而所有青少年也一起加入。关于温斯洛的短号,玛莉安后来质疑哈洛德对于他的宣称“你不需烦恼那些音符”。他解释说这就是他说的“思考系统”并安排拜访玛莉安来讨论它。城里的女士们邀请玛莉安加入她们的舞蹈委员会,因为她上回跟希尔教授“深情款款跳喜仆匹舞”(歌曲:挑一些些,讲一些些[重复])。她们对她的书籍已经翻转观念而且急切地告诉她“教授叫我们要阅读那些书本而我们简直喜爱崇敬它们全部。”

那晚学校董事会又试图取得哈洛德的证照,但他又引诱他们唱歌而趁乱溜走(歌曲:莱妲萝丝)。同时玛莉安正坐在她家前廊上想着哈洛德(歌曲:我该跟你告白吗?)温斯洛在跟哈洛德厮混一会后回到家里,告诉玛莉安和巴鲁太太有关哈洛德的故乡事(歌曲:加里,印第安纳州)。当玛莉安独自等待哈洛德时,旅行的推销员查理·寇威尔带着不利哈洛德的证据进来,想要向辛市长揭发。在他的火车要出发前他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却放下一切跑来跟玛莉安调情。她试着虚与委蛇拖延他让他没有时间传递证据,甚至最后还吻了他。当火车鸣笛响她把他推送走了。查理气急败坏地告诉玛莉安说哈洛德在伊利诺伊州的每个郡都有一个女人,而且他是从每一个那里确认消息的—那足足有102个郡哪!

哈洛德到达,而在他提醒玛莉安他已听到对她的不实谣言后,她确信查理告诉她的每件事情都是捏造的。他们约好在人行天桥碰面,在那里玛莉安告诉他,在她的生命中他已经造成的不同(歌曲:直到有了你)。马薛勒斯打岔告诉哈洛德制服已经送到。他催促哈洛德拿了钱快落跑,但哈洛德拒绝离开,坚持道“我已步步高升,没有佣金我不会辞职。”他回到玛莉安身边,玛莉安告诉他她早在他到达三天之后就已知道他是骗子。(哈洛德先前声称在1905年毕业于加里音乐学院,但是印地安纳州的加里直到1906年才成立。)因为她爱他,她给了他从印地安纳州教育期刊取下来入罪的那一页。她离开,承诺待会儿在社交聚会时相见。在他的男生乐团计划下玛莉安进行的甚至比计划的还要好。哈洛德信心满满地唱着“七十六支长号”。当无意间听到玛莉安在唱“晚安,我的某人”哈洛德突然意识到他已经爱上玛莉安;他和玛莉安互唱一小段彼此的歌。

此刻查理寇威尔没赶上他的火车,抵达冰淇淋社交派对并宣布哈洛德希尔是诈欺犯。城市居民开始热烈搜索哈洛德。温斯洛伤心欲绝而告诉哈洛德他希望哈洛德从来没有来过河流市。但是玛莉安告诉温斯洛她相信哈洛德说过的每件事情,因为那夏天城里的小孩说的做的都如愿成真。她与温斯洛催促哈洛德快逃。他选择留下来并且告诉玛莉安他从来没有真正恋爱过直到遇见了她(歌曲:直到有了你[重复])。警员就把哈洛德上铐带走。

辛市长在高中体育馆主持会议决定要把哈洛德如何处置,他问到:“乐团在哪里?乐团在哪里?”玛莉安替哈洛德辩解。汤米以主要鼓手的身份进场,后面跟着穿着制服带着他们的乐器的孩子们。玛莉安催促哈洛德指挥河流市男生乐团演奏贝多芬的G大调小步舞曲。尽管男孩们的音乐能力有限,在观众席的父母亲们看见他们家小孩演奏音乐仍然欣喜若狂。连辛市长也被说服了,而且因为市民们的快乐,哈洛德当场立即获释投入玛莉安的怀抱。(剧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John Kenrick. Musical Theatre: A History. Bloomsbury Publishing. 25 March 2010: 238 [2019-09-21]. ISBN 978-1-4411-48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