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字戏,即正音戏,古代又称官音戏,名列中国国务院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戏曲剧种。

正字戏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陆丰市
分类传统戏剧
序号159
编号项目IV-15
登录2006年

清代盛行于闽南台湾潮汕,后来只剩下汕尾海陆丰地区有戏班,现在只有广东汕尾县级市陆丰市还有职业剧团。

唱念使用中原音韵(中州话;中州韵)而得名(闽南语泉漳话闽南语潮州话称中原的官话系统语言为“正音”)。

汕尾正字戏的领奏胡琴是大管弦大广弦),搭配潮州竹弦(竹提琴)等乐器。

闽南语中的“正音”、“正音戏”现时指京剧北管戏(京剧和北管乱弹戏也用中州韵,领奏胡琴都用通称京胡的京剧胡琴,北管乱弹戏称戏棚语言为官话),历史上曾兴盛的正音戏、官音戏只见于文字纪录。

2007年,陆丰市正字戏剧团北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

潮汕的潮剧白字戏使用白字;白话(潮州话海丰话),正音戏、广东汉剧西秦戏使用中州话(类似京剧韵白、上口字的戏棚语言),它们都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