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考父(?—?),中国周朝春秋时期宋国政治人物。世代作为宋国的卿,宋前闵公的玄孙,孔父嘉的父亲,也就是孔子的七世祖。孔父嘉为宋国司马

正考父
本名姓:
知名于宋国上卿
儿女孔父嘉
父母父:世子胜

正考父还对古代文化典籍进行了一些整理。春秋时期,作为商朝后裔的宋国,其所保存《商颂》大多亡佚。正考父如周,从周王室那那儿得到一些篇章,把它们进行了一些整理。

世系 编辑

 
 
 
 
宋前闵公
 
 
 
 
 
 
 
 
 
 
 
 
弗父何
 
 
 
 
 
 
 
 
 
 
 
 
宋父周
 
 
 
 
 
 
 
 
 
 
 
 
世子胜
 
 
 
 
 
 
 
 
 
 
 
 
正考父
 
 
 
 
 
 
 
 
 
 
 
 
孔父嘉
 
 
 
 
 
 
 
 
 
 
 
 
木金父
 
 
 
 
 
 
 
 
 
 
 
 
祁父
 
 
 
 
 
 
 
 
 
 
 
 
防叔
 
 
 
 
 
 
 
 
 
 
 
 
伯夏
 
 
 
 
 
 
 
 
 
 
 
 
叔梁纥
 
 
 
 
 
 
 
 
 
 
 
 
 
 
 
孟皮
 
孔子
 

轶事 编辑

左传》记载孟僖子临终时,召集他手下的大夫推荐孔子并提及正考父的事迹:“正考父辅佐戴公、武公、宣公,三命而做了上卿就更加恭敬,所以他的鼎铭说:‘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𫗴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 (我曾经三次被国君任命为上卿,每一次都是诚惶诚恐。第一次我是弯腰受命,第二次我是鞠躬受命,第三次我是俯下身子受命。平时我总是沿着墙边行走,生怕别人说我傲慢。尽管是这样,但也没有人看不起我或胆敢欺侮我。不论是煮稠粥还是熬稀粥,我都是在这一个鼎里,只要能糊口度日就满足了。)”[1]此事迹后受司马光训俭示康中所引用:“昔正考父𫗴以糊口,孟僖子知其后必有达人。”以显现正考父的清廉节俭。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昭公七年》记载:九月,公至自楚。孟僖子病不能相礼,乃讲学之,苟能礼者从之。及其将死也,召其大夫曰:“礼,人之干也。无礼,无以立。吾闻将有达者曰孔丘,圣人之后也,而灭于宋。其祖弗父何,以有宋而授厉公。及正考父,佐戴、武、宣,三命兹益共。故其鼎铭云:‘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𫗴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其共也如是。臧孙纥有言曰:‘圣人有明德者,若不当世,其后必有达人。’今其将在孔丘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