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攸绪(655年—723年),唐朝并州文水县(今山西省文水县)人,武惟良的儿子,武则天的伯父武士让的孙子。

生平 编辑

武攸绪恬淡寡欲,喜欢周易庄周书。父亲武惟良被唐高宗武则天处死。武攸绪少年时有志行,改变姓名,卖卜在长安市,得钱就委弃而离去。后来为官担任太子通事舍人。天授年间,封安平郡王,转任殿中监,出为扬州大都督府长史,转任鸿胪少卿圣历年间,跟随武则天封中岳嵩山,于是辞官,愿隐居嵩山。武则天疑其有诈,同意了,观其所为。

武攸绪在岩下结草屋,以琴书药饵为务。武则天派遣其兄武攸宜敦促开导他,最终不愿任职,武则天才觉得他很奇特。武攸绪盘桓在龙门、少室之间,冬天用茅椒遮蔽,夏天居住在石室,所赐金银铛鬲、野服,王公所送鹿裘、素障、瘿杯,都积满尘土,不再使用。在颍阳买田,让家奴耕作,混同于平民。晚年肌肉削减,瞳孔有紫光,白天能看见星星

唐中宗即位,降封巢国公,派遣国子司业杜慎盈安车备礼征召他。武攸绪应召至都,担任太子宾客。不久请归嵩山,皇帝同意了,令京官五品已上到定鼎门外为他饯行。安乐公主出嫁,又派通事舍人李邈带着玺书迎接他。将至,唐中宗敕有司在两仪殿为他设位。他行问道礼,中宗同意他觐见之日可以穿山帔葛巾,不名不拜。武攸绪至,更换官服。仪仗接入宫中,通事舍人赞礼让他就位,武攸绪趋步到官员的常班再拜,中宗愕然,问道礼没有举行,朝廷剩下都很感叹。赐予的财物不受,亲贵来见,除了嘘寒问暖外,不再说其他话。回去后,中书门下学士、朝官五品以上,都在城东为他送别。

武三思武延秀诸武与韦后韦温等诸韦被诛,这些政变因为武攸绪隐居不参预,被时论称道。唐睿宗即位,恐其不自安,下诏安慰他。征召他为太子宾客,没有就任。谯王李重福之乱,武攸绪被诬陷而下狱,张说上表请把他安置在庐山中书令姚元崇上奏:“武攸绪在则天时没有出来违规,现在州县逼迫发遣,士人惊叹。愿下诏赐他嵩山旧居,令州县存问。”睿宗同意了。开元二年(714年),武攸绪又请到庐山居住,唐玄宗不许。仍令州县多加存问,不令外人侵扰。开元十一年(723年)卒,时年六十九岁[1][2]。其子武若讷[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旧唐书·武攸绪传》
  2. ^ 新唐书·武攸绪传》
  3.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