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渊越南语Vũ Văn Uyên武文淵),越南南北朝时期的南方后黎朝将领,以宣光为其根据地,参与讨伐北方莫朝战事

事迹 编辑

武文渊生活在16世纪莫登庸篡夺后黎朝的时期,当时越南正陷于分裂,拥护黎氏朝廷莫氏朝廷两大势力互成水火。有关武文渊的来历,据1537年农历九月壬午(西历10月9日[1]),他向明朝呈交的“白安南乱状言”中说:“文渊世黎氏臣,以登庸之乱,出据宣光”,他的麾下“有兵万人”,与他同时期还有其他后黎朝官员阮仁莲黎景瑂等“分据一方,与登庸相攻”。[2]

严从简殊域周咨录》的记载,约于嘉靖十五年(1536年),武文渊与武严威武子陵等人一起“避罪出逃”,并对明朝边境造成滋扰,而明朝边吏竟不加以阻止。[3](《明实录·世宗实录》卷一百八十,将该事件记录在嘉靖十四月十月乙未条,但没有提及武文渊有份参与。)云南总兵沐绍勋察觉后,认为应“宣布朝廷恩威,明示利害”。[4]

1537年农历九月,武文渊向明朝呈上进兵地图求助,希望能籍此辅,声称自己正在据守宣光,“有兵万人,愿待天兵(兵)南下,率弟侄武子陵等屯石泷关以从,因号召国中义士,登庸可破也。”明廷对武文渊的表现相当满意,“授以冠带”,又赐以“武职四品章服,赉以白金,文币”,武子陵等亦获授冠带。[2](严从简《殊域周咨录》收录了武文渊的另一篇申报,又称他的名衔是“安南总兵使庆阳侯”。[5]

二十世纪初成书的越南典籍《南国伟人传》所述,武文渊死后,由其弟武文密继领其众,[6]宣光镇则长期成为武氏家族的根据地。[7]

注释 编辑

  1. ^ 台灣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4-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2. ^ 2.0 2.1 《明实录·世宗实录》卷二百零四,嘉靖十六年九月壬午条,兹参考李国祥主编《明实录类纂·涉外史料卷》,武汉出版社版,795页。
  3. ^ 严从简《殊域周咨录》卷之六《安南》,北京中华书局点校本,211页。
  4. ^ 《明实录·世宗实录》卷一百八十,嘉靖十四年十月乙未条,兹参考李国祥主编《明实录类纂·涉外史料卷》,武汉出版社版,792页。
  5. ^ 严从简《殊域周咨录》卷之六《安南》,北京中华书局点校本,215-217页。
  6. ^ 《南国伟人传‧武将以下‧武文渊、武文密》,收录于《越南汉文小说丛刊》第一辑第七册《笔记小说类》,台湾学生书局民国七十六年(1987年)版,104页。
  7.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续编·黎纪·玄宗穆皇帝》,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988-989页;Hội Bảo tồn Di sản chữ Nôm─《钦定越史通鉴纲目》正编卷之三十三,黎玄宗景治七年九月条,Image 28。[永久失效链接]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网页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