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春谨越南语Võ Xuân Cẩn武春謹,1772年12月8日—1852年6月11日),越南阮朝大臣,嗣德帝俪天英皇后武氏谐之父。他历仕嘉隆明命绍治嗣德四朝。以太保身份致仕,阮初封谨信侯

生平 编辑

武春谨出生在广平省丽水县。1801年,他以贡士的身份谒见阮福映。第二年,补翰林院。嘉隆二年(1803年),升任兴化镇参协,后改任平定镇该簿。明命初年,任山南镇协镇,后召还授刑部左参知。明命五年(1824年),出为乂安镇协镇,后因事贬为怀德府宣抚转北城刑曹吏部右参知,寻署工部尚书。明命十四年(1833年),升任平富总督,累进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绍治元年(1841年),署东阁大学士领刑部尚书加太子太保。以年事已高为由请求不在管事,但绍治帝不许。嗣德四年(1851年),八十大寿,嗣德帝御赐两首御制诗和珍宝九节鸠杖。

嗣德五年(1852年),上疏请辞,嗣德帝答应了,并问他朝廷可做什么事。武春谨回答四条:一是年丰谷贱,加价买之,凶年赈给;二是减少征兵;三是皇亲高官子女通过科考者与普通人平等录用;四是封赠原谅山按察枚英俊的生母。嗣德帝全部采纳。二月,正式荣休,四月逝世于家中。朝廷赐谥文端[1]

嗣德十一年(1858年),列祀贤良祠

同庆乙酉年(1885年),追封为丽国公越南语Lệ Quốc công麗國公)。

家庭 编辑

  • 妻妾:
    • 妻白氏,同庆乙酉年赠国夫人,谥号庄简。
    • 妻陈氏,同庆乙酉年赠国夫人,谥号贞慈,俪天英皇后生母。
  • 儿女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年份 影视作品 备注
阮重孝越南语Trọng Hiếu 2019年 凤扣 [2]

注释 编辑

  1. ^ 据墓碑“皇朝御前大臣太保特进荣禄大夫东阁大学士管理吏部事务兼领皇亲师保兼管国子监充史馆正总裁致仕赐谥文端武公之墓 壬辰年十一月十四日吉辰生 壬子年四月二十四日午辰寿终”。
  2. ^ 国产宫斗剧的头号“粉丝”,开始自己拍了. 新浪. [2019-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3).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南实录》正编列传二集卷十二 武春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