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茂(?年—291年),字季夏西晋沛国竹邑(今安徽宿州市北)人。曹魏卫尉武周之子。

生平 编辑

武茂以德素称,名声亚于其兄武陔,历任上洛太守、散骑常侍侍中尚书司马懿外孙荀恺欲与武茂结交,武茂拒而不答。[1]

元康元年(291年),贾南风密谋诛除杨骏,当时有宫中发生事变的传闻,洛阳宫南门云龙门封闭,杨骏召集众官到府第商议,但杨骏最终未能决定有作何行动。侍中傅祗于是自请与尚书武茂入宫察看情形,作揖而走,其余一众官员亦离开,武茂还坐在那里。傅祗回过头对他说:“你难道不是天子的臣下吗?如今内外隔绝,不知道天子所在,你怎么还能坐得住呢?”武茂于是惊觉而起。[2]当晚杨骏就被诛杀。荀恺当时为仆射,因武茂是杨骏的姨表弟,他就污蔑武茂为杨骏的同党,于是武茂被杀害。众人知道其清正方直受冤而感到痛惜。傅祗为他申明,后追赠光禄勋[3]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评价 编辑

  • 刘昶:叔夏、季夏不减常伯、纳言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武陔传》:茂以德素称,名亚于陔,为上洛太守、散骑常侍、侍中、尚书。颍川荀恺年少于茂,即武帝姑子,自负贵戚,欲与茂交,距而不答,由是致怨。
  2. ^ 《资治通鉴·卷八十二》:侍中傅祗白骏,请与尚书武茂入宫观察事势,因谓群僚曰:“宫中不宜空。”遂揖而下阶。众皆走,茂犹坐;祗顾曰:“君非天子臣邪?今内外隔绝,不知国家所在,何得安坐!”茂乃惊起。
  3. ^ 《晋书·武陔传》:恺时为仆射,以茂骏之姨弟,陷为逆党,遂见害。茂清正方直,闻于朝野,一旦枉酷,天下伤焉。侍中傅祗上申明之,后追赠光禄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