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周 (三国)

三國

武周(2世纪—3世纪),字伯南沛国竹邑(今安徽宿州市北)人,曹魏卫尉侍中光禄大夫[1]被封南昌侯

生平 编辑

武周担任下邳令时,臧霸很敬重武周,常到他家作客。后来武周部从事总𫍣不法,武周得知其罪行将其逮捕刑讯致死,臧霸待武周更加亲善。[2]

张辽与当时担任他的护军的武周有嫌隙。张辽见刺史温恢,请求让胡质担任幕僚,胡质称病推托。张辽对胡质说:“我有心任你作官,为什要辜负我的好意呢?”胡质回答:“古人结交朋友,看他索取多,仍相信他不贪,临阵脱逃仍相信他不怯,听闻流言而不信,交情才可以长久。武伯南身为雅士,将军以往都赞赏他,今为一点小事,居然就成嫌隙。何况我胡质才能浅薄,怎么能得到你的信任?所以我不愿意就职。”张辽感其言,于是便与武周和好。[3]

家庭 编辑

编辑

  • 武端,九江太守、临颍侯。

编辑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裴注《三国志·胡质传》引《虞预晋书》:周字伯南,沛国竹邑人。位至光禄大夫。
  2. ^ 三国志·臧霸传》:武周为下邳令,霸敬异周,身诣令舍。部从事总𫍣不法,周得其罪,便收考竟,霸益以善周。
  3. ^ 三国志·胡质传》:将军张辽与其护军武周有隙。辽见刺史温恢求请质,质辞以疾。辽出谓质曰:“仆委意于君,何以相辜如此?”质曰:“古人之交也,取多知其不贪,奔北知其不怯,闻流言而不信,故可终也。武伯南身为雅士,往者将军称之不容于口,今以睚眦之恨,乃成嫌隙。况质才薄,岂能终好?是以不原也。”辽感言,复与周平。
  4. ^ 晋书·武陔传》:武陔,字元夏,沛国竹邑人也。父周,魏卫尉。
  5. ^ 新唐书·宰相世系四上》:端生魏侍中、南昌侯周,字伯南。周三子:陔、韶、茂。
  6. ^ 世说新语》引《刘氏谱》:刘邠(字令元,本名炎,避讳司马炎。按《华芳墓志》当为刘芬,字含元)妻,武周女,生粹、宏、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