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交范张鸡黍

死生交范张鸡黍》,元代杂剧,简称《范张鸡黍》,宫天挺著。这部杂剧是宫天挺的代表作,有《元曲选》、息机子、《酹江集》和《元刊杂剧三十种》等四种版本。

王国维认为,元代杂剧风格大都不出元曲四大家之外,惟宫天挺所作“瘦硬通神”。

剧情简介 编辑

本剧共四折一楔子。

题目正名(《元曲选》本):

义烈传子母褒扬
死生交范张鸡黍

楔子 编辑

范式(字巨卿)请王仲略将孔仲山的万言长策献与贡院;并与张劭(字元伯)约定两年后去张元伯家拜访,张元伯许诺到时设鸡黍款待。

第一折 编辑

王仲略将孔仲山的万言长策冒为己有。范巨卿赴两年前的鸡黍之约,并痛斥时弊。

第二折 编辑

第五伦丞相前来聘请范巨卿,被范巨卿拒绝。张元伯去世,其魂魄托梦与范巨卿。范巨卿得知张元伯死讯后,立即赶往张元伯家中吊丧。

第三折 编辑

诸人无论如何拽不动张元伯的灵车。范巨卿赶到后,痛哭张元伯,并奠酒与张元伯。他亲自将张元伯的灵车拽到坟头。张元伯安葬后,范巨卿要为他“庐墓丁忧”,但在众人劝说之下不得不先囘。

第四折 编辑

范巨卿在张元伯的坟院中栽松种柏,筑垒坟墙百日有余。第五伦丞相又到张元伯的坟院来聘范巨卿,范巨卿发现第五伦丞相的马前一人竟是孔仲山,于是向第五伦丞相举荐。最后范巨卿与孔仲山被任用,王仲略则被处罚。

(《元曲选》本中此杂剧第四折比元刊本少12支曲子,但情节基本相同。)

参考文献 编辑

  • 《元曲选》
  • 《酹江集》
  • 《元刊杂剧三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