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式(?—?),巨卿山阳金乡(今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鸡黍镇)人。东汉名士,以其重友情,讲信义著称。曾任功曹荆州刺史庐江太守等职。[1]

生平 编辑

范式是太学生,与汝南张庄人张劭(字元伯)交情甚笃。后二人各自归乡,分别之时,范式说:“两年后,我将去府上拜望尊亲。”张劭回答:“到时,我一定杀鸡煮黍,等待兄长。”于是,两人共同约定了日子。两年后,范式果然依约来到。二人尽欢而别。几年后,张劭患重病,卧床不起,临终前以不能见到范式而憾。出殡时,棺重移不动。已做功曹的范式得梦:“巨卿,我在某天死了,将在某时安葬,永远命归地府。您如果还没忘了我,能赶来吗?”埋葬之时,范式未到,棺木居然变重,而无法抬动,直到范式到场,棺木才得以移动。范式痛哭流涕,在场的一千余人皆非常感动。范式在坟上种树以纪念之。范式与张劭的友情,被称为“鸡黍之交”。

当时有另外一位长沙人陈平子也是太学生,与范式不认识,没有见过面,但陈平子知道,范式很讲道义,生病临终时,居然叫妻子把自己尸体埋在范式家门口,还说要把后事托付给范式,在丝帛上写了一封信,要妻子拿给范式看。妻子照作了,后来范式看了书信跟坟墓,非常悲伤,把终身没见过的陈平子看成死党,还亲自护送平子的棺木回老家安葬,到达临湘附近时,范式将平子的信放在棺材上,哭着离去。陈平子的兄弟知道这事情以后,想要见范式,要感谢他。但范式避不见面。

长沙官员上计时,上书向朝廷推荐范式,三公幕府同时召范式当官,范式都不去。后来还是被州府举荐为茂才,连续四次升官,任荆州刺史。此时,范式的太学同学,南阳孔嵩,因为家贫无法奉养年迈父母,改名换姓,去当新野县的差役,负责打扫、捉拿犯人。范式到新野巡视,孔嵩正好是迎接范式的差役。范式一眼认出孔嵩,立刻说要提拔孔嵩。孔嵩自比为侯赢孔子,说可以安贫乐道。而且聘约日期还没到,不愿意被提拔。后来孔嵩也做到南海太守

范式后来调为庐江太守,任官有威信。卒于其任。

后记 编辑

安徽庐江有《汉庐江太守范式碑》,宋朝时已见金石著录,拓本现藏故宫博物院,现只存残石两块,石今存山东省济宁铁塔寺

另外范式与张劭交友的故事,元朝宫天挺作杂剧剧本《死生交范张鸡黍》传世。明代小说家冯梦龙喻世明言》里就有第十六卷《范巨卿鸡黍死生交》的故事。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