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情,也称殉爱情死,是指为爱情自杀的行为。有些人是因为恋情受其他人阻止而殉情,有些则是因为失恋或伴侣死亡而自杀。

因恋情受阻而殉情 编辑

不少民族传统上婚姻是由父母包办,没有自由择偶的权利,一些情侣即使真心相爱也不能结为夫妇。例如东亚传统封建社会的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在未经父母同意下私订终身,往往被视为“无媒茍合”,认为有辱家声;另外又有“良贱不婚”的法例,社会阶层不同的人结合也受到重重限制。一些情侣为了反抗这种制度,不接受包办婚姻和希望与相爱的人在一起,就以自杀来成全两人结合的心愿,视为同生共死,同时也向其他人表示自己的对爱情坚贞,并对不合理的制度作出控诉。西方上层社会亦有类似的现象。

现代社会虽然容许自由恋爱,但家人不支持恋情时仍会给当事人心理压力,有些人承受不住就会双双殉情。日本著名作家太宰治就曾多次与不同的女性殉情自杀,最终也与情妇山崎富荣实现了殉情(参见:太宰治的自杀)。

因失恋或伴侣死亡而殉情 编辑

有些人因为恋人提出分手、移情别恋、不忠、死亡或其他原因离开自己,感到生无可恋而自杀,这也可以称为殉情。

与殉情相关的作品 编辑

不少文学或其他创作都以殉情为题材,反映社会规范自由恋爱的禁制所造成的悲剧,如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帝女花》、西方的《罗密欧与茱丽叶》等。又有些是反映因恋人移情而殉情的作品,如《蝴蝶夫人》、《西贡小姐》等。也有些是反映传统孝道与爱情两难下殉情的作品,如《孔雀东南飞》。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