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羡(?—4世纪),洪乔陈郡长平人。东晋官员,官至光禄勋。

生平 编辑

苏峻之乱时,殷羡任陶侃的征西长史咸和三年(328年),苏峻军进攻大业垒,陶侃打算派兵救援,但殷羡就认为陶侃军步兵质素对比苏峻处于劣势,救援大业垒相当危险,建议派兵猛攻对方重要据点石头城,苏峻将会命令部队回军支援石头城,大业垒的危机自然得解。陶侃听信,派了督护杨谦进攻石头,苏峻果然放弃进攻大业垒,而苏峻更于此战中战死[1][2]

后殷羡曾当过长沙国相,但在郡中贪渎残暴,后曾任豫章太守,最终官至光禄勋[3][4]

性格特征 编辑

  • 殷羡出任豫章太守,从建康出发前有好一些人托他送信,计有一百多封之多。而殷羡走到石头城时就将这些信件都全部丢进长江中去,对着水中的信件说:“会沉的就会沉,会浮的就会浮,殷洪乔不做送信邮差。”[5]
  • 殷羡任长沙相时,其上级荆州刺史庾翼将行北伐,统兵移驻襄阳,殷羡写书信给他,故意送了一个崩了角的如意戏弄他,不过庾翼回书却说:“已收到你送的东西了,虽然是坏的东西,不过也打算修理好再用它。”[6]

家庭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 殷浩,扬州刺史,东晋名士。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成帝纪》:“咸和三年九月庚午,陶侃使督护杨谦攻峻于石头。温峤、庾亮阵于白石,竟陵太守李阳距贼南偏。峻轻骑出战,堕马,斩之,众遂大溃。”
  2. ^ 《晋书·陶侃传》:“贼攻大业垒,侃将救之,长史殷羡曰:‘若遣救大业,步战不如峻,则大事去矣。但当急攻石头,峻必救之,而大业自解。’侃又从羡言。峻果弃大业而救石头。”
  3. ^ 《晋书·殷浩传》:“父羡,字洪乔,为豫章太守。终于光禄勋。”
  4. ^ 《太平御览·卷七十一》引《晋书》:“殷羡,建元中为豫章太守。”
  5. ^ 《晋书·殷浩传》:“都下人士因其致书者百余函,行次石头,皆投之水中,曰:‘沈者自沈,浮者自浮,殷洪乔不为致书邮。’
  6. ^ 《世说新语·排调篇》:“庾征西大举征胡,既成行,止镇襄阳。殷豫章与,送一折角如意以调之。庾答书曰:‘得所致,虽是败物,犹欲理而用之。’”
  7. ^ 世说新语注·政事-22》:浩别传曰:“浩字渊源,陈郡长平人。祖识,濮阳相。父羡,光禄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