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公司

公司類型
(重定向自母公司

控股公司(英语:Holding company),或称握股公司控制公司Controlling company)、母公司Parent company),为以拥有其他公司多数控制股权的方式,掌握其管理及营运的公司。 即是所谓用企业与企业之间有一个垂直控制、亘控、交叉控制等关系,去控制一批企业。

定义 编辑

一般而言,控股公司可描述为任何拥有某家公司大部分股份的公司,本身亦可能是一般企业,但严格来说它指的是其存在只为持有股票的公司。通常,这名词用来强调一家公司不自己生产商品服务,而以纯粹持股营运为目的。控股公司可以使拥有者的风险降低,并取得其他公司的所有权及控制权。

另外,即使未达多数控制股权,仍可足以影响、掌握该公司的经营决策。有时候,公司为了使自己成为名实相符的纯粹控股公司,会在公司名称加上“控股”(Holdings)字样。[1]

例子 编辑

波克夏·哈萨威公司是一家世上最大公开交易的控股公司,其拥有众多的保险公司、制造商、零售商和其他类型的公司。另一著名的控股公司为联合航空母公司联合大陆控股英语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同为公开交易的控股公司,其成立系因应2010年联合航空合并美国大陆航空后所带来的股权分配。

福特汽车于1990年代,以33.4%持股控制马自达汽车,福特即是当时马自达的控股公司。两者的控股关系至2015年,福特完全售出拥有的马自达股份后结束。

Google为强化旗下事业经营,于2015年8月10日成立控股公司Alphabet,Google则成为Alphabet旗下最大子公司、并专注于经营网络本业。

东京电力于2016年4月1日起,因应日本的电力自由化政策而转型与更名为控股公司“东京电力控股”,将其售电、发电及输配电业务拆至三家子公司。

另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其他还有“投资公司”(Investment company)等名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