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父爱母亲父亲子女的关心和爱护,例如把儿子女儿婴儿期、儿童青少年,直至成年,供书教学,关怀照顾等。

母爱表现于亲子关系

对母爱的解读 编辑

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力量,它为你保驾护航。

歌颂母爱 编辑

母爱常被描绘成母亲对子女的恩情,是无私、伟大,也是文学作品中的常见题材。例如冰心就以歌颂母爱见称,古代也有不少诗词歌颂母爱,例如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表现出母亲对子女无微不至的关怀

质疑母爱 编辑

亦有人认为母爱不过是一种出于生物本能的行为,亦不认为是值得歌颂的东西,例如张爱玲就认为母爱只是与其他动物都具有的本性,不能引以自豪 [1]甚至认为母爱只是被夸大了、戏剧化了的感情 [2]

此外,有人认为母爱并非出于伟大的牺牲,而是一种反应,法国存在主义作家、女性主义西蒙·波娃在著作《第二性》中提出,母爱并不是出于天生,而是母亲对处境的反应[3]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爱玲《造人》 :“自我牺牲的母爱是美德,可是这种美德是我们的兽祖先遗传下来的,我们的家畜也同样具有的——我们似乎不能引以自豪。”
  2. ^ 张爱玲《谈跳舞》:“母爱这大题目,像一切大题目一样,上面做了太多的滥调文章。普通一般提倡母爱的都是做儿子而不做母亲的男人,而女人,如果也标榜母爱的话,那是她自己明白她本身是不足重的,男人只尊敬她这一点,所以不得不加以夸张,浑身是母亲了。其实有些感情是,如果时时把它戏剧化,就光剩下戏剧了;母爱尤其是。”
  3. ^ 西蒙·波娃《第二性》 :“母爱不是直觉的,天生的,在任何情况下,天生这两个字眼均不适用于人类。母亲对小孩的态度,完全决定于母亲的处境以及对此处境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