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是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包括父母与子女的沟通和互相信任的情况。除了有亲生父母子女之外,也包括无血缘关系的养子女继子女,以及过继等关系。

一对在海边的亲子
北极熊母子

当子女还处在婴儿时期的时候,母亲与婴儿的关系可以称之为“母婴”,父亲与婴儿的关系则可以称之为“父婴”。[1][2]

当孩子与父母和其他照顾者建立牢固、充满爱意、积极的关系时,他们的学习和发展最好。这是因为与父母和照顾者的积极关系有助于孩子了解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否安全可靠,他们是否被爱,谁爱他们,当他们哭、笑或做鬼脸时会发生什么等等。[3]

没有公式可以使亲子关系正确。但是,如果与孩子的关系大部分时间都建立在温暖、关爱和反应敏锐的互动之上,孩子就会感到被爱和安全。[3]

议题 编辑

  • 父母担心子女言行举止是否恰当? 怎样的言行才是好孩子?
  • 父母想与子女沟通时认为耗尽心力与子女沟通,却得不到回应没有多大的成效,或是子女表现不理想时,父母自认未尽本分,担心付出不够,怀疑自己是否是称职的父母
  • 父母希望子女成才,但子女言行却像是跟父母作对般,或是不肯努力[4]
  • 父母的心情随着子女言行举止而起伏[5]

建立关系 编辑

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孩子建立积极的关系:

  • 把握与孩子相处的机会
  • 在与孩子相处互动时营造积极正向的情绪氛围
  • 营造信任和尊重的关怀环境[3]

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建立,在于父母与子女如何相处、教养等,家长要发挥正面作用,子女也要多了解家长的立场,才能和谐地让亲近的两代关系成长。对于增进亲子关系的探讨,在台湾香港新加坡都有很大的市场,由当地的教育心理学专家大力推崇。他们否定家长式管治、“棒下出孝儿”等传统家法理论

父母与子女交谈时,要对子女的心情故事感到好奇有兴趣,父母应该放下长辈的身段,多以开放式问题与子女交谈而非用命令指导式的语气,子女才会有意愿跟父母沟通。父母对待子女要有耐心,子女能尊重父母,就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

无论父母与子女间沟通结果如何,要记住子女是独立的个体,而非父母的一部分,当双方沟通完后,子女有自我的主见不同于家长意见时,选择开放式的尊重子女,而非用家长权威、学问较高或见过的人情世故比较广强迫要求子女,选择用说理的方式让子女做出理性的决定,即使沟通结果子女意见跟家长不同,也不至于会有太大的差异。[4]

父母教养子女的过程中,应该以激发子女自主学习的动机为主,而非成为全知全能的超人

子女在父母教养的成长过程中,势必不可能全盘接受所有家长的意见想法,因此当面对成长过程中的过错与遗憾时,也要记得这是子女本身做出的决定,切勿将所有过错归咎到父母身上,逃避了子女本身该负的学习与成长责任。子女面对父母过错与缺失时,要谨记父母跟子女一样只是一般人,都会有七情六欲贪嗔痴等缺点,不可以因为父母过错与缺失便逃避本身的责任与过失都怪罪到父母身上,而要记得同样身为独立的个体,子女也要负起自我人生的职责,勇敢面对,而非躲避在亲子关系的缺失中逃避问题。[6]

与孩子相处的一些方法 编辑

  • 表现出接纳,让孩子随心所欲,尽量不要一直指导。如果孩子想假装积木是人,那没关系。不必让孩子以“正确”的方式使用它们。
  • 注意孩子在做什么,不加评判地评论或鼓励它。
  • 倾听并尝试了解孩子的真实感受。例如,如果孩子正在讲一个关于白天发生的很多事情的长篇故事,他们可能真的是在说他们喜欢新老师或者他们心情很好。
  • 停下来想想孩子的行为透露出什么。例如,如果十几岁的孩子在家长身边闲逛但话不多,他们可能只是想靠近家长。家长可以拥抱他们或评估让他们参与正在进行的事务(或在旁边观察),而无需交谈。

与孩子在一起的一部分就是给孩子做榜样的机会。例如:

  • 让孩子通过观察并对陪伴者所说或所做的事情做出反应来引导游戏。这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很有帮助。
  • 支持孩子的想法。例如,如果孩子决定计划一次家庭聚餐,可以予以鼓励支持。
  • 当孩子表达意见时,可以将对话作为一种了解孩子想法和感受的方式,即使彼此想法和感受不同。
  • 覆述孩子的话、微笑和眼神交流会让孩子知道,当谈话或共度时光时,陪伴者正在给予关注。这些温暖和兴趣的表达可以帮助孩子感到安全并建立自信。[3]

优质时间 编辑

孩子通过花时间与照顾者互动来学习和发展。例如,在孩子出生后的前三年,花时间与孩子交谈有助于孩子学习语言。[3]

陪伴者和孩子之间的积极关系建立在优质时间之上。在一起的时间是了解彼此的经历、想法、感受和不断变化的兴趣的方式。这表明陪伴者重视并欣赏孩子,这对关系法展非常有利。[3]

优质时间可以随时随地发生,发生在平凡的日子和情境之中。这可以是陪伴者在给蹒跚学步的孩子洗澡时一起大笑,也可以是在车里与十几岁的孩子愉快地交谈。这些时刻让陪伴者有机会通过微笑、大笑、眼神交流、拥抱和温柔的触摸来传达积极的信息。[3]

陪伴者可以通过尽量减少干扰来充分利用在一起的时间。这就像收起手机一样简单。它可以帮助孩子知道陪伴者真的很想与他们共度不间断的时光。[3]

在家庭生活中,有时可能无法每天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但是计划与孩子进行一些定期的一对一时间可以帮助计算时间。[3]

信任和尊重 编辑

信任和尊重对于积极的亲子关系至关重要。在与孩子在一起的最初几年,建立信任很重要。当孩子知道他们可以信任照顾者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时,他们会感到安全。这种安全感和保障感让孩子有信心探索世界。随着孩子长大,信任和尊重变得更加双向。[3]

家长可以在关系中培养信任和尊重。例如:[3]

  • 当孩子需要支持、照顾或帮助时,照顾者可以随时待命。这可能是在蹒跚学步的孩子跌倒时接他们,或者在他们在聚会后打电话请求接他们。这有助于孩子学会相信当他们需要时照顾者会在那里。
  • 坚守承诺,这样孩子就会学会对照顾者产生信任,也培养出对一般人的广泛信任和信心,还有健康的自尊和判断能力。例如,如果照顾者答应孩子参加学校活动,务必尽其所能地前往参与。
  • 了解孩子并珍视他们本来的样子。为孩子的兴趣提供支持。尊重孩子的感受和意见可以鼓励孩子继续开敞的与照顾者分享想法。
  • 当孩子表达与不同的意见时,务必倾听而不要评判或显示愤怒。这会传达一个信息,即照顾者将倾听并帮助孩子解决未来的困难问题或情况。
  • 让这种关系随着孩子的成长及其需求和兴趣的变化而发展。例如,孩子可能不再希望照顾者和他们的朋友一起去公园玩,尽管孩子过去喜欢和照顾者一起在那里玩耍。
  • 制定一些严格但公平的生活规则。规则是关于照顾者的家人希望如何照顾和对待其成员的明确声明。它们可以帮助孩子相信照顾者会始终如一地对待他们。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父婴市场正在到来:奶爸经济崛起,孕婴童消费升级. [2019-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4). 
  2. ^ 不是母婴,也不是父婴,而是婴童时代. [2019-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4).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Positive relationships for parents and children: how to build them. Raising Children Network. [2023-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英语). 
  4. ^ 4.0 4.1 作者:陈颂仪. 親子關係教室.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2008. 2008 [2021-11-25]. ISBN 97896299636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中文(台湾)). 
  5. ^ 由黄伦芬著编辑. 親子關係一級棒. 心理出版社, 1998. 1998-01-01 [2021-11-25]. ISBN 978957702276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中文(台湾)). 
  6. ^ 作者:肯尼斯.霍布尼克博士,林慧如、陈梦怡、若水. 親子關係: 世間最難修的一門課. 奇迹资讯中心, 2016. 2016-01-25 [2021-11-25]. ISBN 978986908297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中文(台湾)).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家范典·父子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家范典·母子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