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I(英语:Dots Per Inch,每英寸点数)是一个量度单位,用于点阵数字图像,意思是指每一英寸长度中,取样或可显示或输出点的数目。如:打印机输出可达300DPI的分辨率,表示打印机可以在每一平方英寸的面积中可以输出300X300=90000个输出点。

喷墨打印机以较低质量在约 0.25 平方英寸的范围内按 150 dpi 打印的效果的特写

打印机所设置之分辨率的DPI值越高,印出的图像会越精细。打印机通常可以调校分辨率。例如撞针打印机,分辨率通常是60至90 DPI。喷墨打印机则可达300~720 DPI。激光打印机则有600~1200 DPI。[来源请求]

ppi(左)和 DPI(右)的比较

一般显示器为96 DPI,印刷所需位图的DPI数则视印刷网线数而定。一般150线印刷质量需要350 DPI的位图。而这里的D(dot)就是像素(pixel)。

因为打印机的混色方式是CMYK,所以色彩(也就是色域)表现不如屏幕RGB色光表现来的多与鲜艳,以至于打印机的DPI应该大于显示器的PPI(Pixels Per Inch,像素每英寸),才能与RGB在屏幕有差不多的画质细腻表现。大部分显示器每像素每种原色都可以有256个层次,合起来则有2563种颜色,也就是256 x 256 x 256 = 16777216 色,也就是24bit的真彩色。而打印机则仅有16位色左右,因此打印机常常利用中间色抖动等方法来制造更多颜色的效果,故此其分辨率相当重要。

除了 DPI 外,亦有建议使用DPCMdots per centimeter)。DPCM和 DPI都纳入了CSS3的方案内。[1]

扫描仪的取样分辨率有时会用DPI来量度,但更好的做法是用每英寸取样数英语Samples per inch(SPI)。

鼠标的光电传感器灵敏度常用DPI来量度,但会受显示设备和操作系统分辨率设置的影响,更好的做法是用每英寸测量数(CPI)。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