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蜂级快速巡逻艇

毒蜂级快速巡逻艇希伯来语דְּבוֹרָה‎,罗马化:Dvora直译Dəḇôrā)是以色列航太工业塔马拉工厂以蜜蜂级巡逻艇设计改良的巡逻艇中华民国采购其原型自行修改为海鸥级导弹快艇,目前为以色列海军海岸防卫与反渗透任务的主力舰种,其设计另外销至国外,并依照各国需求调整。

毒蜂级快速巡逻艇
毒蜂级快速巡逻艇
概观
舰种巡逻艇
拥有国 以色列
前型蜜蜂级巡逻艇
次型超级毒蜂MkII级快速巡逻艇
海鸥级导弹快艇
可伦坡级快速巡逻艇
同型16艘
制造厂拉马塔工厂希伯来语רמת"א
可伦坡造船厂公司英语Colombo Dockyard
结局服役中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45吨
满载排水量54吨
全长21.6米(71英尺)
全宽5.8米(19英尺)
吃水1.8米(5.9英尺)
燃料柴油
动力2部柴油引擎
功率9,140匹轴马力(2 x 4,570匹轴马力)
最高速度45节
续航距离42节/720海里[1]
乘员10员
武器装备2挺奥瑞冈20毫米机炮
2挺12.7毫米机枪

简介 编辑

 
毒蜂级导弹快艇原型测试照,此版本未被以色列军方采购,而转售给中华民国

1970年代后,因以色列与中东国家的战争局势,阿拉伯国家持续不断对以色列使用海上渗透与恐怖攻击。为了防御海岸线安全,以色列海军虽然有编制数量庞大的巡逻艇舰队,但并不满意它们的性能。以色列航太评估军方需求后,在1977年提出毒蜂级巡逻艇的方案,毒蜂级以蜜蜂级的设计放大,使船只可以搭载输出更大的16汽缸柴油引擎,以及更大尺寸的油箱改善续航力。同时,以色列航太还改良了船只桅杆,使船上可装设射控雷达天使导弹,使原先的巡逻艇改良成导弹快艇

虽然以色列海军需要性能更好的巡逻艇,但是它们对巡逻艇导弹武装化的构想并不支持,因此以色列航太打造的原型艇未被军方采纳购置,两艘原型艇后来都在1970年代末期转售给中华民国海军,成为海鸥级导弹快艇的技术基础。

至于以色列海军,则迟至1988年采购了2艘毒蜂级,开始汰换使用近20年的蜜蜂级巡逻艇。在1990年代又增购了8艘,总采购数量为10艘。

以色列使用的毒蜂级船只长度增加了1.8米,使船只配备人员增加1名,并换用输出功率更强的柴油引擎,极速暴增至37节。武装仍维持2挺人力操作的20毫米机炮与2挺12.7毫米机枪布局,但加装光电侦搜仪改善舰艇搜索性能。

服役与外销 编辑

毒蜂级的原型艇在转售中华民国海军后,1984年外销4艘给斯里兰卡海军,加上以色列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采购的10艘,共生产了16艘毒蜂级。斯里兰卡的毒蜂级是由以色列航太技术支援在可伦坡造船厂制造,斯里兰卡并以此舰艇的设计资料基础改良制造出可伦坡级快速巡逻艇,并成为斯里兰卡海军与海警部队反恐任务的主力舰艇。

印度海军在1996年采购了放大尺寸的超级毒蜂Mk.I,并在果阿造船厂制造,该级舰大部分系统沿袭毒蜂级,但换用Elbit Elop MSIS整合式光电侦测系统改善射击稳定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