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法拉共和国

比亚法拉共和国英语Republic of Biafra,又译作比夫拉共和国)是尼日利亚东南部一个由分离主义者建立的历史上未被普遍承认的国家。这个国家于1967年5月30日成立,至1970年1月15日灭亡。其政权的军事首领于1970年1月12日正式宣布有条件投降。该国得名于其南边濒临大西洋的比亚法拉海湾(今邦尼湾)。

比亚法拉共和国
Republic of Biafra
1967年—1970年
比亚法拉国徽
国徽
格言:Peace, Unity, Freedom
英语:和平,团结,自由)
国歌:旭日东升的土地
Land of the Rising Sun
比亚法拉共和国的位置
比亚法拉共和国的位置
比亚法拉共和国的位置
比亚法拉共和国的位置
地位未被承认的国家
首都埃努古

阿巴

乌穆阿希亚

奥韦里
常用语言英语(官方语言)
埃菲克语(埃菲克语言)
伊博语
政府共和制
比亚法拉共和国总统 
历史时期冷战
• 建立
1967年5月30日
• 终结
1970年1月15日
人口
• 1967年
13,500,000
货币比亚法拉镑
比亚法拉的位置
前身
继承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

国际关系 编辑

当时只有少数国家承认比亚法拉,包括加蓬海地科特迪瓦坦桑尼亚赞比亚。还有一些国家没有正式承认该国,但有提供援助,其中法国罗德西亚南非提供了军事援助。葡萄牙也提供了可观的援助,对比亚法拉的存续起着重要作用。当时葡属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比亚法拉人道救援的主要基地、比亚法拉的钞票在里斯本印制,比亚法拉最主要的海外办公室亦设于里斯本。以色列也曾将六日战争中收缴的武器提供予比亚法拉,但后来以色列再陷入战争中,因而无法再作军事上的援助。

历史 编辑

1966年1月尼日利亚发生政变,这次血腥的政变维持了一段短时间就以失败告终。由于这次政变中军队内多数的伊博族军官都安然无恙,使主流的豪萨人怀疑是他们发动政变。于1966年5月及9月,尼日利亚北部的伊博族人成为屠杀的目标。尼日利亚境内800万的伊博族人主要聚居于东部,该地区的军人集团首脑奥朱古上校(Chukwuemeka Odumegwu Ojukwu)于1967年5月宣布独立,成立比亚法拉共和国,建都于埃努古(Enugu)。他的部队同时接管了尼日利亚于该地区的资产。

尼日利亚随即对该地区实行经济封锁,并于1967年7月6日开始展开军事行动。在此场尼日利亚内战中,比亚法拉军最初成功往西突击了尼日利亚西部,但8月后尼日利亚军很快就恢复过来,逐步深入比亚法拉,迫使比亚法亚将首都迁往阿巴,再于同年末迁往乌穆阿希亚(Umuahia),最后于1969年迁往奥韦里(Owerri)。

至1970年,比亚法拉出现大规模饥荒,经济及军事崩溃,奥朱古上校流亡海外,比亚法拉重新并入尼日利亚。这场战争造成约100万人死亡[1][2],其中多数是死于饥饿和疫症,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非洲最大型的人道灾难之一。这场战争也为尼日利亚社会带来深刻的伤痕。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mes Brooke. Few Traces of the Civil War Linger in Biafra. New York Times. 14 July 1987 [15 August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2). 
  2. ^ Senan Murray. Reopening Nigeria's civil war wounds. BBC. 3 May 2007 [15 August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