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

奪取國家政權的行為

政变(法语:coup d'Étataudio),政治事变的省略词意,是指一个国家之中有一部分人(如族群团体势力或地方武装势力)通过密谋策划,采取军事叛乱或政治行动,夺取国家政权的行为。如果能成功完成政变,则会造成权力的移转、政府的更迭、或政体的改变;但若失败,发起的一方往往会被逮捕、监禁甚至处死。

政变形式 编辑

政变的产生,主要有宗教信仰、族群文化、经济政策、社会变革、体制建构等各种因素,主导某个政治主张的势力与反对其主张势力,因为理念与意志的对立,其中一方为压制或推翻其政治主张而发展到借由武装冲突来达到其目的。

最常见普遍的政变模式,借由组织武装力量来进行消灭、压制其中一方政治势力团体来达到掌控制政局与夺取政治主导权,政变过程中会伴随流血冲突或伤亡,这类政变方式通称军事政变。

政变范围局限于宫廷或朝廷的立场敌对的派阀党羽为政权地位的巩固而引发冲突争斗,这类政变通称为宫廷政变或朝廷政变。

著名事件 编辑

20世纪之前的主要政变事件 编辑

 
热月政变

中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朝鲜 编辑

欧陆 编辑

20世纪的主要政变事件 编辑

 
阿道夫·希特勒发动啤酒馆政变

21世纪的主要政变事件 编辑

 
一名泰国军队叛军配备M16突击步枪站在曼谷街头。正如其他参与军事政变的叛军,他系上黄色丝带来代表“效忠”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