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约恩斯彻纳·比昂松

挪威小说家

比约恩斯彻纳·马丁努斯·比昂松[参1]挪威语Bjørnstjerne Martinus Bjørnson挪威语发音:[ˈbjø̂ːɳstjæːɳə ˈbjø̂ːɳsɔn];1832年12月8日—1910年4月26日),挪威作家,190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比昂松与亨里克·易卜生约纳斯·李亚历山大·谢朗并称挪威“四大作家”。比昂松还是挪威国歌的词作者。

比约恩斯彻纳·比昂松
出生(1832-12-08)1832年12月8日
瑞典-挪威联合克维克讷书面挪威语Kvikne
逝世1910年4月26日(1910岁—04—26)(77岁)
法国 法国巴黎
职业诗人长篇小说剧作家填词
国籍挪威人
奖项诺贝尔文学奖
1903

签名

比昂松的乡村小说《阳光之山》、《阿恩尼》、《快乐的男孩》、《渔家女》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以诗般优美的语言,展现了农民生活的困苦、青年男女的真情挚爱,礼赞挪威人民的高尚品德。主要的艺术成就是历史戏剧,代表作有《斯威尔国王》、《西夏德国王》、《超出人力之外》、《破产》、《报纸主编》、《挑战的力量》。主题方面,有借由挪威历史上的英雄事迹来恢复民族自信心和潜力,也有抨击时弊、呼吁改革。比昂松也以饱满的诗情,歌咏挪威千岛钟灵毓秀的山河。[参2]

主要作品 编辑

诗作

  • 〈国旗飘扬在挪威城乡海巷〉、〈是啊!我们永远热爱这块土地〉等。

戏剧

  • 《斯威尔国王》、《西夏德国王》、《新婚的一对》、《超出人力之外》、《破产》、《报纸主编》、《挑战的手套》。

小说

  • 《阳光之山》、《阿恩尼》、《快乐的男孩》、《渔家女》。

作品的中译 编辑

  • 台湾启明书局编译所/编译,《破产者》,台北市:启明书局,1958年。
  • 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编译委员会/编译,《边尔森(1903)/米斯特拉尔(1904)》,台北市:九华文化,1980年。
  • 谢金德/主编,《诺贝尔奖小说大展(合订本)》,台北县永和市:辅新出版,1982年。该书收录这位作家的作品。

参考文献 编辑

    参:

  1. ^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第308页,“Bjornson, Bjornstjerne Martinus”条。
  2. ^ 孟宪忠编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人生之旅》,台北市:智慧大学,1993年,页24-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