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博仙人

印度教中的仙人
(重定向自毗耶娑

广博仙人天城体:व्यास vyāsa,音译为毗耶娑)是印度教著名的仙人,被认为是《往世书》的作者,并将最原始的吠陀经编撰出四大部。亦有说法称他是大史诗摩诃婆罗多》的作者。但没有证据可证明他曾真实存在过。在梵语中,“毗耶娑”的字面意思是“分开者”,一些学者据此推断,这一名称实际上只是“编写者”的意思,而典籍本身是由印度各地诸多不同的作者分别编写而成。[1]

此网页中使用了婆罗米系文字。若您的系统缺少相关的显示支持,可能会出现问号、方块、错位的元音符号,或者无法显示合体字。

据《摩诃婆罗多》介绍,广博仙人又名岛生黑仙人,因为他出生于一个岛上,且肤色黝黑。传说他是著名苦行者破灭仙人与美貌少女贞信的私生子,后者出生自鱼腹之中。贞信后来嫁给俱卢国福身王,做了王后,为福身王生了两个儿子。福身王死后,两个儿子先后继位,又相继死去,皆未留下子嗣。为免绝后,贞信太后召来私生子岛生黑仙人,让他根据当时的借种生子法,与两位弟弟的遗孀们同房,生子传宗接代。持国般度的儿子们后来为争夺王位,进行了一次毁灭性的战争——俱卢大战。岛生黑仙人以孙子们的战争事迹为题材,创作了史诗《摩诃婆罗多》,并让弟子们将诗篇传扬于世。

注释 编辑

  1. ^ Purana Perennis - Reciprocity and Transformation in Hindu and Jaina Texts - edited by Wendy Doniger. ISBN 0-7914-138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