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经》(梵语महावैरोचनतन्त्रMahāvairocana Tantra;Mahāvairocana Abhisaṃbodhi Vikurvita Adhiṣṭhāna Tantra)共七卷,全名为《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略称《毗卢遮那成佛经》、《大毗卢那经》。唐代善无畏三藏、一行禅师等译。为中国汉传密宗所依密教经典之一。为密宗胎藏界之经典。

胎藏界曼荼罗。其中部的中台八叶院内的佛像,由上方开始顺时针方向起,分别为宝幢如来普贤菩萨开敷华王如来文殊菩萨阿弥陀如来弥勒菩萨天鼓雷音如来观音菩萨,中央为大日如来

内容 编辑

不空三藏《都部陀罗尼目》:

主旨 编辑

《大日经》为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在薄伽梵如来加持金刚法界宫所说。毗卢遮那佛金刚手秘密主等说法 ,旨在开示一切众生本有清净菩提心所具之无尽庄严藏,论述一切众生本有如实自知的清净菩提心,修证悟入的"三密"法门。示以本有本觉曼陀罗为主旨。

救渡一切众生 编辑

根据《梵网经》的记载,毗卢遮那佛于百阿僧袛劫修行心地法门,成等正觉,住莲华台藏世界海,其台周遍有千叶,毗卢遮那佛化千身释迦佛住千世界。于每一叶世界复有百亿之须弥,百亿之日月,百亿之四天下,乃百亿之菩萨释迦坐百亿之菩提树下,宣说菩萨之心地法门。从而,以密法救渡一切众生,妙演陀罗尼身、口、意三业转三密,毗卢遮那佛于《大日经》中宣说救渡众生的种种方便。

阿字本不生心地为宗 编辑

《大日经》共计三十六品,顿渐兼胜,理事并融。《大日经》全经以阿字本不生之心地为宗,以如实自如,悟无生智,获无相悉地为根本旨趣。前六卷三十一品为《大日经》之主体,第七卷五品属供养法

入真言门住心品 编辑

入真言门住心品为《大日经》之序品,阐述密教基本教相。

其中“ 菩提心为因,大悲为根,方便为究竟”三句,统释《大日经》全经之根本宗旨,三句集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救渡外道的思想理念。把救渡无量众生,特别是救渡外道,救渡外道中的上根众生,作为密教行者的历史使命。发三乘之所未发(三乘是指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之大乘显教)。

“菩提心为因,大悲为根,方便为究竟”贯穿了《大日经》的全经。毗卢遮那大日的光辉,照亮了密教行者救渡无量众生的神圣之路。

引用资源 编辑

  • 《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略 示七支念诵随行法》一卷、唐不空译
  • 《大日经略摄念诵随行法》(又称《五支略念诵要行法》) 一卷、唐不空译
  • 《毗卢遮那五字真言修习仪轨》一卷唐不空译
  • 《梵网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