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义共产党 (土耳其)

土耳其政党

土耳其毛主义共产党土耳其语Maoist Komünist Partisi,缩写为MKP)是土耳其的一个反政府的毛派政党。该党成立于2002年9月15日,前身是1994年4月18日成立的土耳其共产党(马列),分裂自土耳其共产党/马列。该党的意识形态是马列毛主义。该党的下属武装组织称作人民解放军。该党曾是革命国际主义运动成员。该党现为人民联合革命运动成员。

毛主义共产党
Maoist Komünist Partisi
简称MKP
创始人Cafer Cangöz
成立2002年9月15日
分裂自土耳其共产党/马列
前身土耳其共产党(马列)
青年组织毛主义青年联盟
妇女组织毛主义妇女联盟
军事组织人民解放军
人民游击力量
意识形态马列毛主义
政治立场极左翼
国内组织人民联合革命运动[1]
欧洲组织巴尔干半岛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2]
国际组织革命国际主义运动(历史上)
党旗
官方网站
mkp-bim.info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土耳其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1987年,土共/马列-东安纳托利亚地区委员会 (土耳其语Doğu Anadolu Bölge Komitesi,缩写为DABK)脱离土共/马列。1993年与土共/马列重新统一,但于1994年再次脱离,1994年4月18日成立土耳其共产党(马列)。在土共/马列和革命国际主义运动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日益加深后,革命国际主义运动委员会最终开除了土共/马列。2002年9月15日,土共(马列)演变为毛主义共产党,成为革命国际主义运动成员,决心在土耳其进行“社会主义人民战争”。2007年,该党被土耳其政府列为恐怖组织。[3]2013年,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成立了人民游击力量作为第二个附属武装。三大后,分裂为两党,一个自称“Maoist Komünist Parti”,另一个自称“Maoist Komünist Partisi”,在中文无法区分,后者不承认2013年三大的合法性,于2021年召开了自己的三大。

组织 编辑

人民解放军旗帜
人民游击力量旗帜

该党有两个军事组织:在农村是人民解放军(Halk Kurtuluş Ordusu),在城市是人民游击力量(Partizan Halk Güçleri)。[4]

青年组织是毛主义青年联盟(Maoist Gençlik Birliği)。妇女组织是毛主义妇女联盟(Maoist Kadınlar Birliği)。

该党出版两个期刊:《革命民主》(Devrimci Demokrasi)和《阶级理论》(Sınıf Teorisi)。[5]

民主权利联盟(Demokratik Haklar Federasyonu)是与该党有关的独立群众组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eoples' United Revolutionary Movement established for a joint struggle. Firat News Agency. 2016-03-12 [2016-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14日). 
  2. ^ Balkan Conference. 2012-04-14 [2022-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4). 
  3. ^ TÜRKİYE'DE HALEN FAALİYETLERİNE DEVAM EDEN BAŞLICA TERÖR ÖRGÜTLERİ: Archived copy. [2008-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4). 
  4. ^ MAOİST KOMÜNİST PARTİSİ-MKP/HKO. YouTube. 13 February 2007 [7 March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8). 
  5. ^ Leftist Parties of Turkey. broadleft.org. [6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