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给清华附中红卫兵的一封信

毛主席给清华附中红卫兵的一封信》是1966年,时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回应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最早的红卫兵组织)的“三论”大字报的回信,最初作为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的第二个文件《毛主席给清华附中红卫兵的一封信》下发,信中对清华附中红卫兵运动表示坚决支持,从而掀开了红卫兵运动推向全社会的大潮。

经过 编辑

1966年6月24日至7月27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先后贴出三篇论“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的大字报。 断言:“革命就是造反,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就是造反。”“不造反就是百分之一百的修正主义”,宣称:“我们就是要抡大棒、显神通、施法力,把旧世界打个天翻地覆,打个人仰马翻,打个落花流水,打得乱乱的,越乱越好!对今天这个修正主义的清华附中,就要这样大反特反,反到底!搞一场无产阶级的大闹天宫,杀出一个无产阶级的新世界!”,宣誓:“无限忠于毛主席,一定最坚决,一定最勇敢,最忠实地执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指示——毛主席的关于造反的最高指示”。其中7月4日大字报,引用了毛泽东于1939年12月21日《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中的一段话:“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1][2]

前两篇大字报7月28日前后经江青转交毛泽东,毛泽东于8月1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开幕当天,亲笔撰写了回复,即《毛主席给清华附中红卫兵的一封信》,作为会议第二个文件下发并附有清华附中的几份大字报内容。信中,对清华附中红卫兵运动表示坚决的支持。信中说:(清华附中红卫兵的大字报)说明对一切剥削压迫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党派的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表示愤怒和声讨,说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我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支持。

8月2日晚,清华附中红卫兵办公室接到电话得知毛泽东回信,8月3日,王任重将清华附中红卫兵召至钓鱼台,向其正式传达了毛泽东的回信。[3][4][5]

清华附中红卫兵们迅速誊抄并默念、背诵毛泽东回信,聚集讨论回信内容,向父母、朋友写信通知。[6]

三篇大字报8月被《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第11期全文刊出,迅速成为全国文革群众运动的冲锋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1966年6月24日, 《红旗》杂志1966年第11期。
  2. ^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三论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1966年7月27日,《红旗》杂志1966年第11期。
  3. ^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 《历史经验与改革开放》, 中共党史出版社1988年版,第350页。
  4. ^ 《中国青年》, 1986年第10期。
  5. ^ 《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文化大革命”时期》, 第150—151页。
  6. ^ 《毛主席的红卫兵》, 第35—3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