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齐奥·波利尼

意大利钢琴家
(重定向自毛利齊奧·波里尼

毛里齐奥·波利尼意大利语Maurizio Pollini,1942年1月5日—2024年3月23日),意大利钢琴家

毛里齐奥·波利尼
摄于2009年
音乐家
原文名Maurizio Pollini
国籍 意大利王国(1942-1946)
 意大利(1946-2024)
出生(1942-01-05)1942年1月5日
 意大利王国米兰
逝世2024年3月23日(2024岁—03—23)(82岁)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米兰广域市米兰
职业钢琴家
母校米兰音乐学院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演奏乐器钢琴
活跃年代1957年-2024年

生平 编辑

毛里齐奥·波利尼生于米兰,其父为理性主义建筑学家基诺·波利尼意大利语Gino Pollini,曾先后师从卡洛·洛纳蒂(Carlo Lonati)、卡洛·维杜索意大利语Carlo Vidusso学琴。其后获米兰音乐学院文凭,并在1960年获得第六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意大利人,因而声名大噪,其后师从阿图罗·贝内德蒂·米凯兰杰利,继续学习。

自1960年代中期,波利尼便在各地举办独奏会,并和欧洲各大乐团巡回各地,1968年首次访美,1974年首次访日。

1985年,巴赫300年生辰之际,波利尼演奏了《平均律键盘曲集》第一卷全集。1987年则和克劳迪奥·阿巴多指挥的维也纳爱乐纽约上演全套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因而获得维也纳爱乐的荣誉指环。1993/1994乐季,波利尼在柏林慕尼黑、纽约、米兰、巴黎伦敦维也纳上演贝多芬全部钢琴奏鸣曲。1995年,波利尼在萨尔茨堡音乐节策划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波利尼计划”(Progetto Pollini)音乐会,囊括了不同时期的古典音乐,类似的“透视波利尼”(Perspectives: Maurizio Pollini)系列音乐会在2000/2001乐季于卡内基音乐厅推出。

钢琴事业之外,波利尼也曾尝试指挥。1982年在佩萨罗首次作为指挥登台,指挥罗西尼歌剧《湖上女郎英语La donna del lago》。自此波利尼定期指挥歌剧,尤其是罗西尼的歌剧,还有管弦乐作品,更会在钢琴协奏曲时一边弹琴一边指挥。

作品 编辑

商业录音 编辑

波利尼1971年为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录制了首个唱片,曲目有斯特拉文斯基彼得鲁斯卡三选段英语Trois mouvements de Petrouchka》和普罗科菲耶夫第七钢琴奏鸣曲英语Piano Sonata No. 7 (Prokofiev),被誉为20世纪钢琴录音的经典,自此波利尼被认为是德意志留声机旗下的首席钢琴家艺人。波利尼在德意志留声机留下的肖邦练习曲(作品第10、第25号),也是在国际公认的名盘。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在波利尼60大寿时,将他的录音结集成13CD的特别纪念版发行。

*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 8 CD(BEETHOVEN COMPLETE PIANO SONATAS, MAURIZIO POLLINI, DEUTSCHE GRAMPHONE  GMBH  BERLIN)

获奖与荣誉 编辑

评价 编辑

波利尼以演绎贝多芬舒伯特肖邦舒曼勃拉姆斯勋伯格韦伯恩的作品而著名,而对现代作曲家,特别是布列兹诺诺施托克豪森曼佐尼意大利语Giacomo Manzoni卡内瓦莱意大利语Roberto Carnevale夏里诺意大利语Salvatore Sciarrino索利马意大利语Giovanni Sollima马代尔纳等人作品的演绎,被誉为无与伦比,这些作曲家当中,更有人把作品题献给波利尼。波利尼的技术超群,但也有人认为他音乐情绪处理相当保守。

参考资料 编辑

文献
  • Kennedy M.(2004). 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Music - 4th Edition. New York,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ages 569. ISBN 0-19-860884-5.
  • 香港康乐文化事务署(2009):喝彩系列波利尼钢琴演奏会场刊
互联网来源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