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留声机

一家德国古典音乐唱片公司
(重定向自德意志留聲機公司

德意志留声机公司(德语:Deutsche Grammophon Gesellschaft),缩写为DGG,现多被称作DG,是一家德国古典音乐唱片公司。公司在草创时期就是以生产及销售留声机及唱片为主,因为这个基础,令它后来成为世界著名的古典音乐唱片品牌之一。总部位于柏林腓特烈斯海恩[2]

德意志留声机
Deutsche Grammophon
母公司环球音乐集团
创立1898年 (1898)
创立者爱米尔·贝利纳
发行厂牌Decca Records[1]
Verve Records英语Verve Records(美国)
类型古典音乐
国家德国
地点Stralauer Allee 1
10245 Berlin
官方网站deutschegrammophon.com

DG公司历史逾百年,见证了整个20世纪古典音乐界及唱片业的发展,它在70年代初成为宝丽金唱片集团(PolyGram)的一分子,当时迪卡唱片公司(Decca Records)和飞利浦唱片公司(Philips Records)亦隶属于同一集团;不过集团后来在1998年被环球唱片收购。

现在DG公司拥有阿奇夫英语Archiv Produktion(Archiv)、威斯敏斯特英语Westminster Records(Westminster)两个子品牌。其中阿奇夫以录制早期古典音乐,特别是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为主。DG公司在美国日本法国都有分部。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全球唱片业萧条,新唱片数量大幅下滑。为了保持优势,DG公司提出的策略是,一方面继续支持乐坛新人,制作新的录音;另一方面,不断再版录音库里的珍贵录音资料,并对其使用“原像位元处理”(Original-Image Bit-Processing)技术重新母带重制(remastering)再发行。

DG公司的录音风格是,注重整体效果的平衡。技术方面,不追求发烧特效,所以它的录音出现暴音等瑕疵的情况少,录音品质有保证。

历史 编辑

1898年,DG公司由圆盘唱片的发明者德国人埃米尔·贝林纳Emil Berliner)和其兄弟约瑟夫创立于他们的故乡汉堡市。成立前,贝林纳已于1887年9月29日申请了留声机及唱片的专利,且已先在英国的伦敦成立了英国留声机公司(EMI公司的前身);DG公司属于其子公司。作为技术上、商业上的尝试,当时其股份大部分在英国人手里,主要业务是将从英国来的母盘加工压制成唱片,在德国发行。

1910年,巴赫豪斯录制葛利格钢琴协奏曲英语Piano Concerto (Grieg)第一乐章。1913年,指挥家尼基什录下完整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分成四张双面唱片,每面5分钟。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德交战,德国政府没收了英资的DG公司,从此DG公司与伦敦母公司分离,开始独立经营。音乐家肯普夫克伦佩勒成为活跃的录音分子。

20世纪二、三十年代,DG公司另外设立了一个在国外发行唱片的宝丽多(Polydor)商标。纳粹德国期间,许多签约音乐家被禁止录音,另一些犹太裔演奏家则受迫害而出逃。1937年,DG公司宣布破产,之后在1941年,德国的西门子与哈斯克电器公司收购DG公司,并将其改名为“宝利多国际”(Polydor International)。

1949年,宝利多公司启用了著名的黄色郁金香匾额商标,上书“Deutsche Grammophon”,故消费者多仍习惯称呼其叫DG,反而对Polydor较生疏。该商标由西门子的广告顾问汉斯·多米茨拉夫(Hans Dominzlaff)设计,此后气质高贵而典雅的“DG黄标”,遂成为古典音乐爱乐者们心目中最著名之品牌识别标志。

1951年,DG公司正式推出第一批LP

1958年,DG公司开始以立体声技术录制唱片。

1962年,德国的西门子与荷兰的飞利浦两家公司,将其下属的DG公司与Philips,合并成为DGG/PPI集团。1972年,DG与Philips两家唱片公司正式合资,组成了跨国企业宝丽金(Polygram)集团,但仍各自维持DG与Philips的品牌不变。

70年代末80年代初,DG公司积极推广新的唱片格式CD,迈入数字化时代。1981年,推出卡拉扬的第一款数位录音──莫札特的歌剧《魔笛》。之后1982年,正式推出第一批CD系列,此后开始逐渐淡出LP市场,以CD为主要商品。

1987年,西门子出售了其在DG公司的所有股票,于是飞利浦成为DG最大的持股者。1991年,DG公司正式采用4D录音技术。1995年,推出新中价位“The Originals”系列(俗称“大花版”系列),将原像位元处理技术的应用常规化,开始有系统地大量复刻昔日LP时代经典级名盘。

1998年,美国的环球唱片集团收购宝丽金,DG公司成为旗下的一个品牌,但仍维持原名不变。2002年第三季,DG公司正式推出第一批SACD。2004年,跟德国最大的节目供应商Unitel达成协议,利用最新的数位重整技术,以DVD重新发行好些已绝版的录影节目,例如卡洛斯·克莱伯的演奏会录像。

2014年,少部分新录音重新开始发行LP约6张专辑,等到2015年新录音与重刻发行LP则提高至17张专辑,之后每年发行的LP专辑持续增加中。

录音技术 编辑

4D录音技术于1990年开发。由DG录音中心主任克劳斯·海曼(Klaus Hiemann)和录音师史提方·史巴塔(Stefan Shibata)共同开发,并于1993年正式应用于录音工程。但后来在21世纪初,DG公司放弃了该技术。4D技术分为四个重要部分:第一是前级放大器和麦克风;第二是24位元A/D转换器,增益18 dB以上;第三是Stage Box和数位网络系统,使得远端监控录音成为可能,而信号传输为数字信号,避免模拟传输产生的各种失真;第四是数位等化器,将调控从麦克风录得的讯号。

DG公司录音技术的核心部分,是其与日本山叶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超级D/AA/D转换器。这种转换器拥有高位元的解析效果,运作方式为21位元,后来提高为24位元,大幅提升了录音的精确度。

原像比特处理技术 编辑

这是4D技术的延伸,主要用于处理旧录音母带的混音及重整工序。这种技术首次应用于卡拉扬金版系列;后来DG的大师原版系列也是一该技术为基础的。自1995年2月起,DG以“大花版”系列之名,选择昔日优秀录音与名演版本,陆续以中价位重新发行。著名的英国企鹅唱片评鉴曾经表示“DG的大花版系列CD,转制后音质明显改善,母带经过处理后更能自然地显出温暖的氛围,以及几可乱真的LP模拟唱片气息。”

多媒体技术 编辑

DG公司开发的数据光盘唱片,光盘上面有音轨和数据轨,音轨用于记录录音信息,而数据轨则用于保存乐谱资料。该唱片可运行于WindowsMac平台。可在播放的同时,在显示器上同步显示乐谱。

唱片系列 编辑

现在的主要系列 编辑

“大师原版”系列(The Originals,俗称“大花版”或“大禾花”系列,此花为“郁金香”)

中价,1995年开始推出;这套系列,封面将从前发行的LP的封面向左倾斜了一个角度,并在左上角打上一蓝色印章,上书“The Originals”(因 CD的收录曲目比LP为多,原版封面所标示的曲目,还是会做一些修改来配合CD的内容)。

DG公司在系列里运用了的Originals Image Bit-Processing技术,新技术使得旧录音重新焕发光彩,录音年代大概为1950-1980年这一段时间。“大师原版”系列至今还是DG公司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目前还在不断扩大。

DG公司本来打算该系列只出100张,第一张是卡洛斯·克莱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贝多芬第五、第七交响曲,其中包括库贝利克德弗札克第8、9交响曲,李希特的钢琴协奏曲等。而最后一张则是也是由卡洛斯·克莱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绎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但鉴于该系列大受消费者欢迎,DG公司决定继续发行该系列唱片。

2006年第一季,同为环球唱片旗下的Decca Music Group,主要品牌包括:Decca及Philips,会跟随DG以The Originals的名义来推出其全新中价位唱片系列,封面设计样板跟DG的同系列是一模一样。

收藏家系列(Collectors Edition)

廉价、环保纸盒包装、以作曲家为单位。此系列是以模拟立体声录音为主,范围由1958年至1981年数位录音出现之前为止。

包括:卡拉扬60年代指挥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阿巴多指挥伦敦交响乐团演出的门德尔松交响曲全集,约夫姆布鲁克纳交响曲全集和米开朗杰里的DG全套录音。

Original Masters系列

廉价、环保纸盒包装、以演艺名家为单位。这是Collectors Edition的姊妹作,所选录音范围除了模拟立体声录音之外,更扩阔至1958年以前的单声道录音,故此有更多上一辈演艺人的老录音透过此系列得以在CD首度面世。

过去发行的系列 编辑

画廊系列(Galleria)

中价。DG公司自从推出CD以来,“画廊”就是其中价位系列的中流砥柱,此系列是以类比录音为主,范围由1958年至1981年数位录音出现之前为止。1995年,DG推出The Originals,许多原本在“画廊”的录音被转到新系列重新发行,但它的位置并未因此而被取代。后来,DG把用来发行数位录音的中价位系列(名为Masters)结束,重发数位录音的责任从此就交由“画廊”负责,不过DG最后还是多开了一个专门重发数位录音的中价位系列entree。这系列收录的曲目不少,例如有库贝里克指挥捷克作曲家史麦塔纳我的祖国

廉价系列

低价。DG的廉价系列共有两个:其一是“Privilege”、其二是专门推出老录音的“Document”,它们已在目录上消失,事实上Privilege系列中由阿巴多指挥柴可夫斯基的第2及第4号交响曲非常受欢迎。2001年,环球唱片以AMbient Surround Imaging(AMSI)技术作招徕,由Decca Music Group代理的新廉价系列Eloquence,其特色就是集合了DG、Decca及Philips三家的录音。

可是这系列还是被认为是用来测试由德国汉堡Emil Berliner Studios所开发的AMSI技术的过渡性产品,而AMSI的第二代技术,现正用来处理音乐会DVD里的Liner PCM及5.1声轨。另一方面,Document这个品牌却以Eloquence这件外衣得以延续下去。

卡拉扬金版系列(Karajan Gold)

高价。指挥大师卡拉扬于八十年代末开始录制其第一批数码CD。DG公司选其中25张,制作为卡拉扬金版,其中包括卡拉扬第四次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

卡拉扬纪念专辑(100 Masterpieces)

中价。1999年为纪念卡拉扬逝世十周年。DG公司推出了100张杰作纪念专辑,以卡拉扬遗孀爱丽特·冯·卡拉扬的画作为封面。收有普罗科菲耶夫的1,5交响曲,俄罗斯作品集。

卡拉扬系列(俗称签名系列)

中价,这是指挥大师卡拉扬在七十年代进行的全集录音计划的结集,收有舒曼交响曲全集、布鲁克纳交响曲全集等。

杰利毕达克(Sergiu Celibidache)系列

正价。1997年,罗马尼亚籍指挥家杰利毕达克逝世,DG公司获得其儿子授权,取得指挥家在瑞典及斯图加特停留时期的录音档案,一共制作发行60 CD。至99年末推出四个套装,分别为:布拉姆斯交响曲全集(3 CD + Bonus CD),理查·斯特劳斯雷史毕基专辑、俄罗斯管弦乐专辑与德布西拉威尔作品。演出是由瑞典电台交响乐团(Swedish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与及斯图加特电台交响乐团(Stuttgart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承担,录音横夸196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同系列里的两套布鲁克纳交响曲选集,已经被整合在一起,并安排到“收藏家系列”以廉价继续发售。

Westminster The Legacy

DG从环球唱片接收了美国厂牌Westminster的库存后,在2002年以OIBP技术推出以这公司来命名的新系列,可惜很快就终止。论重发数量来计算,日本环球唱片的重发量较多亦较全面。

20-21世纪系列(20-21 Century)

正价。灌录的是布列兹等人的当代音乐作品。

小双张系列(2 CD)

正价,虽然是2 CD可是却以1 CD的价钱出售,曲目范围广。有小泽征尔的《天鹅湖》,伯恩斯坦的海顿创世记》等。

Double系列

这是DG公司法国分部发行的一个系列。封面的照片成镜象对半分开,上部标有曲目名和演奏者。说明书简单(一页)。但该系列收有珍贵录音,比如约夫姆的《魔弹射手》和弗利克赛的贝多芬3,5,7和8号交响曲。

音乐王国(Classikon)系列

低价。共100张,按作曲家出生时间编排顺序,收入从中世纪开始到20世纪作曲家最代表性的作品。封面中央为一画作。画作上面写出曲目,下面标出演奏者。

旗下的艺术家 编辑

在DG公司留下录音的,大多是乐坛的柱梁。指挥家有福特万格勒卡拉扬伯恩斯坦贝姆、卡洛斯·克莱伯、阿巴多蒂勒曼费伦茨等;钢琴家有霍洛维兹塞尔金吉列尔斯李希特肯普夫;小提琴家有施奈德汉曼纽因米尔斯坦穆特等;歌唱家费雪·迪斯考昆杜拉·雅诺维茨等。

目前DG公司力捧的新人有钢琴家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女小提琴家安娜·苏菲·穆特和希拉里·哈恩。日前他们甫与2021年梅纽因大赛首奖得主玛丽亚·杜纳斯(María Dueñas)签约。[3][4]

在阿奇夫旗下的艺人有卡尔·李希特平诺克贾第纳

子品牌 编辑

阿奇夫 编辑

阿奇夫(Archiv),德语原意为“档案库”,成立之初专注于早期作品(自额我略圣歌以降,至第一维也纳古典前期)的录制。以音乐学学者弗雷特·哈梅尔(Fred Hamel)为首的研究团队对于所使用的演奏谱,做尽可能的研究与检讨;必要时,也根据手稿做出复原[5]。哈梅尔逝世后,业务由同是学者的汉斯·希克曼英语Hans Hickmann接手,后者引进富尼耶英语Pierre Fournier施奈德汉李希特等受欢迎的演奏家,使阿奇夫一转而为真正大众化的品牌。其中,李希特率领慕尼黑巴赫管弦乐团(Münchener Bach-Orchester)所录制的《马太受难曲》(#439 338-2)特别受到好评。

在上述诸位之外,管风琴家赫尔穆特·瓦尔哈亦是阿奇夫的重要艺人,他所演奏的巴赫管风琴作品集是此品牌的重要录音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Decca Records. Decca. [2021-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8). 
  2. ^ Billboard –. Nielsen Business Media. 1973-09-15: 36 [2013-02-28] –通过Internet Archive. 
  3. ^ DG signs Menuhin winner María Dueñas. Gramophone. 2022-09-30 [2022-10-18] (英语). 
  4. ^ VC Artist María Dueñas Signs Exclusive Contract with Deutsche Grammophon. The Violin Channel. 2022-10-04 [202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5) (美国英语). 
  5. ^ 吴心柳 (编). 世界唱片名廠介紹 2. 音樂與音響 第二期. 台北市. 1973年8月: 83. 

外部链接 编辑